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耕

一周年。
————————   

   琅琊山桂雨飘香,鱼肥蟹满。

   吉婶蒸了绒螯蟹,温了姜丝桂花酿,一桌人热热闹闹地围着剥蟹吃酒,赏月看花。

   喝了几圈,话匣子便开了,唧唧歪歪聊着东家长西家短。

   什么山下酒铺子前几日转手了,是因为他老婆跟人跑了,人赶着追媳妇儿去;江湖上又出了个刀客,一柄大刀舞得虎虎生风,只可惜是个三板斧,能看不中用的;岭南挖出了个前朝将军的墓穴,里头藏的宝贝把人都能闪瞎了,尤其是那地里还埋着酒,这上百年的酒不知是什么滋味……

   “要不全干了,要不就腐了,还能有什么味儿。”甄平木着脸说。

   “唔,吉婶这酒倒是哪儿来的?香醇可口,不错。”话题一转黎纲抱着眼前的酒啧啧称赞。

   “还能哪儿来的,后山种的粮食酿的。”吉婶忙着布菜,随口说着,“你们都不记得那地儿了吧。”   


   几人恍惚忆起,山上是有几亩地的。

   那还是好多年前,长苏对着琅琊山好景色感慨着说,这山有灵气,是个好地方。

   蔺晨转眼就着人去不远的山坳里寻了一片平坦的地来开垦,说是今后耕读传家,就此隐居山林了。 

  整好了地,蔺晨开始发愁是种花木好能还是种蔬果好。

   长苏笑说,人食五谷杂粮,最实用的就是粮食,你要作个耕读的模样好歹种上点粮食。

   这头一年便规规矩矩地种了稻子,小飞流跟在蔺晨后面也挥舞着锄头种地,玩得一身泥巴乐呵不已。 

  秋收的时候收了一茬,蔺晨看着一篓子谷子又发了愁,才这么点东西,吃不了几回这好不容易种出来的成果就不见了影儿了,藏着也藏不久,隔年就不好吃了。

   梅长苏看着乐,给出了个主意,蔺晨便乐滋滋地酿了酒,能藏着慢慢喝。 

  后来这地倒是全让蔺晨捣鼓着种上了奇珍异草,说是长苏喜欢,还能一直看着,比酿酒省事儿。        

      一回黎纲他们在后山林子里设了陷阱捉野物,小飞流去地里照顾他的豆子,一不小心着了道儿,摔坑里落了一身泥,回来找梅长苏哭唧唧求安慰。

   蔺晨敲了敲飞流脑袋笑说,他要在边上,一准儿把他埋了,明年秋天还能收获一溜儿小飞流。

   飞流认认真真地问是不是真的。

   蔺晨回答地真真儿的,说,对,就跟你种豆子似的,能长出好大一株,以后有很多的小飞流跟你玩。要不试试看?跟你说,其实你也是土里长出来的…… 

  小飞流思考了半天,长苏瞧得乐,憋笑憋地差点破功,飞流才又歪头问,那是不是就不能天天见到苏哥哥了?

   好像是……

   那不给埋!

   于是,此事就此作罢。

   蔺晨捉弄小飞流再一次失败。 


   “都到中秋了,阁主怎么还不回来。”琅琊阁灵仆冯全敲着碗沿说。 黎纲甄平几人面面相觑,一时间都散了兴头。

       立春那天,蔺晨留书出走,从此不知所踪。众人遍寻琅琊山不得见,都道他病得久了屋里呆着闷,只是出去散散心,不曾想始终未归。

         “大概是还在哪里散心吧。”吉婶叹了口气道。

        唏嘘了一阵,才发现一直在一旁自己玩蟹钳子的飞流不知去了哪里。


      月色皎皎,迎着清风阵阵送来桂雨花香。 甄平终于在后山的林地里找到了飞流。

         “骗人,没有苏哥哥。”小飞流蹲在土堆旁瞪着开满了花的木槿瘪着嘴不开心。

         坏人说,到了第二年的秋天,种下的豆子就能长出来新的豆子,可是为什么苏哥哥没有长出来。

         “蔺公子跟你说笑的,苏哥哥再不会回来了。”甄平不知道怎么解释才好,只得干巴巴地陈述事实。 

       “那,坏人也没有?”飞流瞪大眼睛,惊慌地扑过去就要扒开土堆,“不要!我不要!不要很多坏人,不要很多苏哥哥,我只要一个……” 

        “什么?”甄平听懂了飞流的话,愣在当场。


         立春那晚,寒风瑟瑟。

         吉婶说用枯草盖着,刚长出来的芽儿就不会被冻死。白天他们不让来,飞流就晚上偷偷来守着。

         却有一人比他先来。

        树影斑驳,蔺晨一袭白衣,依旧是一派风流不减,拎着一坛酒悠悠地喝着。

        坏人?

        小飞流啊,你苏哥哥说以后要听我的话是不是?

        飞流不情愿地点了点头。

        蔺晨笑着问飞流,想不想要很多蔺晨哥哥陪你玩?

         飞流觉得这个笑真的很好看,比算计他的时候,比遇见小姑娘的时候,比看着苏哥哥提枪上马率军出征的时候,都好看。

          不骗人?

          不骗人。

          真的?

          真的,坏人才骗人。


        “坏人!!“飞流哭喊着,云层掩盖了月色,徒留漆黑的夜幕,似无边无际的挽联。

         “苏哥哥。我要苏哥哥……” 



 

        三年后开棺捡骨。

         狭窄的棺木里两具白骨相依相伴,衣物纠缠,青丝为结。


         生同衾,死同穴。

        此生惟愿。

  ———————
为啥是刀呢?因为阿远太太洱吉太太都在发刀而且发得倍儿爽。


加了怎么埋的……觉得我挺丧病……

抱紧小飞流哭唧唧(T_T)。
来,一起来听小狐狸(╥﹏╥)。


目录戳我:【腿肉整理】

评论 ( 63 )
热度 ( 10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