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舌尖琅琊之烧饼

明目张胆的混更!诶嘿~

之前舌尖琅琊本子里的文,扒拉了出来丢一丢~

爬走肝校园去~

——————————

  黑云翻墨未遮山,暮霭沉沉,雨若决河倾。

  “哐!”甄平支着斗笠,踩着一地泥水,破门而入。身后还驮着个少年,满脸血污,手脚上也都是伤。

  刹那间,屋里几双眼睛齐刷刷地都望了过来,待看清这少年的脸,又暗自松了口气,也不知是悲是喜。

  甄平将人丢给蔺晨,径直走到梅长苏身前回禀道:“宗主,前边儿村子几乎都被埋了,十几户人家屋舍没一处完好的。伤者约有十数人,雨势过大,加上乱石挡路行走不便,都在村口聚着。”

  正直仲夏雨季,此地又是丘陵地带,不时便有山崩水出,原以为只是落石挡了山路,竟然将整个村子都埋了,梅长苏皱眉沉思,没有答话。

  前后的路都被落石堵着,困在庙里的除了江左盟一行人以外,便是茫然无措的村民。有几位被落石砸伤的,或是逃跑时磕伤擦伤的,蔺晨正忙着给上药包扎,听得甄平所言,已有妇人开始惊慌失措,抬手摸泪。

  “怎么着?”见梅长苏并不言语,蔺晨停下手里的活,转头问道。

  “甄平去县衙报信,黎刚带着飞流再去找找有没有幸存的村民,能救几个算几个吧。”梅长苏叹了口气道。

  甄平看了眼立在一旁的黎刚,两人依言行了一礼应是,领着飞流走了。

  “我们也一起。”两位伤势不重的村民相视一眼,也跟上了。

  “县衙离此地有两三日的路,待甄平带人回来,恐怕得五六日之后,你这边怎么样?”梅长苏走到蔺晨身边,看着他忙了一阵,递了水囊过去。

  “谢了。”蔺晨接过,灌了一口水只道,“这里的都是轻伤,只怕村子里的人伤地重些,伤药大约是不够的,现下嘛,且先这么着吧。”

  

  天色渐暗,兼下着大雨。

  梅长苏朝门口看了好几回也不见黎刚和飞流的身影,便有些坐立不安,来来回回踱着步子,衣裳也淋了个半湿。

  虽说是仲夏,夜里也凉,蔺晨折腾了大半晌才终于把返潮的柴火点燃,拖着梅长苏坐到火堆旁烤火烘衣服。柴火不多,只能省着烧。几人便就着这微弱的火光围坐,听着外边下不停的雨,心里头也如这雨丝般烦乱。

  蔺晨摸了摸肚子,转而问道,“干粮还有吗?”

  梅长苏走回去掏了掏包袱,摸出一包杏仁酥,还有几块绿豆糕。

  “这是飞流的吧,”蔺晨瞧了眼,捡了杏仁酥来吃,“他回来要吃怎么办。”

  要真担心这个你倒是别拿啊!——梅长苏瞥了眼又伸手拿绿豆糕的人,暗自诽谤。

  “娘,饿。”角落里怯生生地传来一声。

  梅长苏手里的杏仁酥便再塞不进嘴里。转眼看,蔺晨把手中半块绿豆糕丢嘴里,拍了拍手上不存在的碎屑,道声吃饱了。梅长苏弯起嘴角,微微一笑,便把手中几块点心给了留下的妇人童子。

  辞了几人的拜谢,梅长苏回头瞧见飞流的小包袱,忽然想起路过前边儿镇上时,飞流想吃烧饼,便多买了几张,此时虽已凉透也是能充饥的。

  翻了飞流的包袱,却只翻出了一个,梅长苏捏着又冷又硬的烧饼递给蔺晨。

  “就一个啊。”蔺晨啧了一声,接过烧饼,用树枝夹着,放在火上烤。不多时,混合着麦香、肉香、葱香、芝麻香、糖油香的独特香味扑鼻而来。

  梅长苏看着稀奇,“你怎么知道可以这么烤着热来吃?”

  “你同黎刚去办事儿的时候,我跟飞流可是坐在那摊子旁看那人做了好几炉烧饼。”烧饼表皮色泽金黄,半焦的糖油闪着光亮,蔺晨稍一掰开,外酥里嫩,混合着梅干菜肉香,馋得人直流口水。

  “做烧饼呢,和面、切肉馅儿、发面调剂这些个是顶要技术的。再来便是包肉馅、擀成饼、刷上糖油、撒上芝麻,最后反面刷上少许水贴在炭火烧热的烧桶内壁上,待饼面金黄,香味溢出时,便可钳出吃了。”蔺晨掰开一半递给梅长苏,自己手里这半块饼,只咬了三两口便吃了个精光,嘴里直嚷嚷,“人间美味。”

  

  --------------- 

  

  “对,人间美味。”

  咬了一口蔺晨递过来的半块烧饼,梅长苏不由感叹——尽管吃进嘴里的只有冷硬的面饼和梅干菜,就连半点肉渣也无。

  此时,梅长苏所率一部为诱渝军,已苦守了蕃城一旬有余。

  初时的蔺晨,还有闲心欣赏苏监军大摆空城计,凛冽寒风中,抚笛相和。

  用蔺公子的话来讲,道是琴音传不过多远,得借笛音相渡。梅长苏被逗乐了,索性允了宫羽姑娘抱来琵琶,奏了一曲阳春白雪。两人阵前酌酒对饮,执子手谈。如此倒是也真唬的住人,只见渝军斥候来来去去好几拨,也不见渝军有半点动向。

  几日后,又有几队兵士悄然出城,渝军一见即刻整军待命。然这几个小兵却只搬了几个靶子习练射箭,习练完后又换了几波人,或在城门底下晒日头嗑唠的,或往山林里头猎獾猪野兔的,一派散漫景象。渝军暗自松了口气的同时,却也依旧没能闹明白大梁在搞什么鬼。

  如是又几日,等到渝军开始诧异今日出城的小队回来的晚了时,后方已是浓烟滚滚,粮草被烧毁了大半。

  渝军盛怒之下,不再管大梁是真的有恃无恐还是梅长苏摆的个空城计,直接下令攻城。

  

  刀光箭影,角鼓争鸣,蔺晨猫着腰躲过四处横飞的流箭,拖着伤兵下城墙,回头看去,夕阳的余晖已染红了天边。

  这一日,总算也即将熬过。

  浓重的暮色自远山外袭来,城墙上斑驳的血迹,残破的刀剑,弥漫的烟尘,逐渐被暗夜掩盖。

  粮尽援绝,然,死不旋踵。

  

  “我做的烧饼,自然是人间美味,”蔺晨啃着烧饼,半趴在垛口上遥望着大渝军营地,其实两军营地离得远,且现下暮色重重并不能看见什么,“当年我们被困山神庙里的时候,我就说过,你得相信我的技术。”

  

  当时两人也是这般分食了一个烧饼。之后飞流、黎刚又领了获救村民来,一时间最大的问题果然还是没粮。村民领着黎刚又回村子里翻了个遍,也只在泥水里捧回了一小半袋米,还有一缸保存尚好的白面和半袋子梅干菜。

  唯一一口不漏的锅,煮上了稀薄的粥。蔺晨绕着转了一整圈,寻来一口漏底的陶土水缸,敲敲打打给弄了个简易的烧饼炉。没有发面,没有糖油,没有五花肉,火候更是把握不住。是以,第一炉烧饼出炉,便是馅儿里头有那么点梅干菜的、硬邦邦的面疙瘩。

  所幸梅长苏机智,把饼掰碎了合粥里煮,才不至半个饼没熟,半个又能磕掉人牙。

  “诶,后来不是做的挺好的?”蔺晨回忆起来,依旧一脸得意,“飞流去逮了野味加了肉,面娘有了面也发了,火候调整好,最后也就是差个个芝麻糖油,面上焦了嘛。”

  “是,后来芝麻糖油也有了,那你倒是做了?”梅长苏嗤笑一声,挑眉问道。

  “这不就做了嘛,我特意找火头夫借了烧饼炉来做的。”蔺晨啃完手里半个饼,回头笑道。“里头我没放肉,这样就能多放些时日,你要饿了就拿火烤热了,就着水吃。”

  梅长苏微微一愣,敛眉看蔺晨。

  蔺晨被盯得有些不自在,努了努嘴道,“中午我经过你房间的时候,看见你在擦银枪,你是不是打算……”

  梅长苏瞬也不瞬地看着蔺晨,半晌终于还是转开了目光。

  “没有其他办法了吗?”蔺晨见他居然真移开了目光,半点没有反驳,不由上前一把攥住了梅长苏的手,“难不成你真打算——”

  “甄平、黎刚都已负伤,若遣他们前去,并非最佳方案。而我们,没有时间再去失败一次。”梅长苏神色淡然,一如当年病居琅琊阁,有事闲了也会同蔺晨说起的那些兵法案例。

  蔺晨一时语塞。

  “不过是夜袭,天一亮就回来了。”梅长苏缓缓说道。

  “那万一呢?万一你回不来了,这一摊子你打算怎么办?你许给你家殿下的北境安宁呢?”蔺晨反问。

  “蒙大哥那边,三五日内应该就能见分晓,我信任他。我若夜袭成功,大渝攻城定然后续无力,应会休战,或是直接退守。我们只需拖住他们,等到蒙大哥帅兵前来支援,详细部署都已写好,就在我书案上,你同黎刚甄平合计着来便是。”

  “好,你果然一早就盘算好了。”蔺晨轻笑一声,瞪着眼看他,深吸口气,道,“那么你有没有想过跟随你的人要怎么办?你有没有想过蒙将军,霓凰郡主,还有奉你若父兄师长的萧家和言家的小子,信任你依赖你的小飞流,他们要怎么办。”

  蔺晨见眼前人并不搭话,手一拽,把梅长苏又往前拽了两步,“你……有没有想过我,又该怎么办!”

  “你早就知道的,我不过三月时间……”梅长苏微低头,附在蔺晨耳边,低声叹道,“若能死得其所,便可无憾。”

  “是,你功成身就,你死得其所,你死而无憾,你……”蔺晨忽而住口,闭眼吐了口气。

  “是我负你。”耳边传来梅长苏的声音,似轻声呓语,风过即逝。

  蔺晨摇头苦笑,这话要来何用。

  

  梅长苏忽而转身一手撑在城墙之上,另一手挣脱桎梏,反手握住蔺晨手腕,倾身覆上眼前的唇。

  蔺晨被这突然袭击清空了脑子,直到梅长苏唇舌缠绕,辗转厮磨着寻找出口,才惊觉居然挣不开束缚。

  弹指一瞬,又似千年,被激起的莫名的躁动和不安,促使着两人越发不能自已。

  

  关山月色凄凄,朔风凛凛。

  

  城墙的夯土硌得背后生疼,耳畔的喘息逐渐粗重,蔺晨终于空出一手小心翼翼地往衣襟里探去。

  梅长苏只觉鼻息间被堵上了一个药味浓厚的布包,倏然一惊,想要屏住呼吸,却已然晚了。耳畔只听得蔺晨的声音,逾见悠远,“好好歇两个时辰,等我回来给你做有肉馅儿的烧饼。”

  

  ————————————

  

  “苏监军,来个烧饼吧,”火头夫兜着烧饼喊道。

  梅长苏接了个拿在手里,缓步往一旁北坡高地而去。

  “人间美味。”天色渐暮,梅长苏望着营地千帐灯火,啃了一口冷硬的烧饼轻笑一声,“等你回来,怕是不必了呢……”

  

  那日等到天色将明,等来了约定的三道狼烟。

  两日后,等来了蒙挚的援军。

  冬末时,等来了此战大捷,等来了北境安定。

  

  却再等不到那人。

  一席白衣,回眸浅笑,折扇轻点,道一句“小没良心的。”

  梅长苏吃完半个饼,剩下一半仔细收好,再看一眼无尽的夜幕,起身往回走去。

  蔺晨,且再等我一时,给你带了半个烧饼,到时不许嫌弃。


(完)

——————————

丢个目录:【腿肉整理】 

评论 ( 14 )
热度 ( 5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