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今夕何夕

在床上滚来滚去嘤嘤嘤嘤~抱着水月儿继续翻滚诶嘿~好开森~


今天一整天被荼毒地倒地不起,收到投喂瞬间满血复活啊哈哈哈哈哈~


灯火阑珊处这篇,其实,发完之后热度简直……低迷地莫名其妙……那时候我正徘徊着要不要爬墙【囧】,所以跟水月儿哭唧唧,说我笔下应该是就都这尿性了,估计小天使们也不爱看了,我还是爬回三次元歇歇练琴去吧……(跟小易也矫情地叨叨逼逼过似乎_(:зゝ∠)_)

嘛,虽然等吐完苦水了,我一觉睡醒特么又奔回去爱着蔺苏这俩了【_(:зゝ∠)_】

所以水月儿特意选择这篇来写,我真的是很感动的TAT,虽说写东西是为了自己所爱,只要自己开心就好,但能得到肯定,还是此间最开心的事儿~


从这时候起,大概我就开始放飞自我了_(:зゝ∠)_【并不X】算是个转折。

能够继续奋战【什么鬼2333】真的很开心~虽然目前欠了很多债而且继续咸鱼着_(:зゝ∠)_。


今天是个好日子~再抱一个~(づ ̄3 ̄)づ╭❤~


水月:

献给今天哒寿星 @安辰 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

其实原本我也是想献歌一首的,然而看了念水太太的表白后,我决定,恁文盲的我还是甭毁歌了……于是写个随笔长评送给乃~

其实一直说要写长评却没有动笔,最主要是因为想说的太多写不来orz。选来选去最后评了一篇群众接受度(什么鬼?!)不辣么高的《灯火阑珊处》,一来觉得团圆的主题和生日更搭哟~二来也是因为这篇看着感触更深些。

————————————

 

  前段日子,在众太太给主页菌投粮期间,圈内掀起了一股“你写我猜”的热潮。安辰小朋友所写的《陌上花开》及《子衿》两篇,无一例外均被小天使们的慧眼识破,最终未能逃脱被点梗之命。事后,某人在前言中大呼“你们究竟是怎么看出来的?”,甚至自认在《子衿》一篇中已尽数抛弃之前惯用的“四字格”,并大胆尝试了并不拿手的现代AU设定。但显然,这些努力却收效甚微。

  对此,我只想说,既然你诚心诚意地问了,我们就大发慈悲地告诉你,这就是所谓“小天使们的第六感”!至于这第六感是怎么来的,让我以《灯火阑珊处》一篇来细细分析解读。

 

安辰出品特征一:诗词歌赋;难度系数:★★★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宋】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不得不说看到标题《灯火阑珊处》,我基本就确定了此文开头的两句话。事实证明,安辰小朋友的确是很喜欢用诗词歌赋做开头啊。虽然不能说放诸每篇而皆准,但印象中的多数篇章中,或多或少都揉杂了一些古诗的成分,读来颇有意蕴,且通常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个人觉得,这样的开篇习惯,看似易于模范,但实则对于某月一类胸无点墨的人来说,其实很心累啊!每次都要翻课本、问度娘的日子好难熬……不过,诗词开篇的方法值得推荐,若是每次写文都能信手拈来地提上两句,相信过不了多久就能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才子才女了。

  《灯火阑珊处》一篇所写,乃是元宵之日,蔺晨登城楼、忆往昔的过程。这首词作配上这样的故事,编入元宵特辑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可贵的是,故事的情境与辛弃疾在《青玉案·元夕》中所写的是如此贴合,蔺晨的经历似真似幻,今日之情与昨日之景相互交融,穿插的时间线如同“平行蒙太奇”一般,缓缓道出蔺晨与长苏曾经携手共度的那个元夕。     

 

安辰出品特征二:四字格;难度系数:★★

“圆月当空,繁星如织”

  在场景的描写上,安辰小朋友似乎受到了诸多武侠小说的影响(告诉月月,乃更喜欢金庸还是古龙?),遣词造句一直以四字格的形式出现。此时此刻,某月抬眼望望窗外,脑海中闪现的有关场景的四字格只有“月黑风高”、“更深露重”这类的词……

  此二句道出了故事开始的时刻,却也并未提出此刻究竟是何年何月。然,读罢全文回头细想,不由地就生出了“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感叹。同样是圆月当空,繁星如织的元夕,他与他却已天人永隔。

 

安辰出品特征三:伏笔与呼应;难度系数:★★★★

“客官,来碗汤圆吧”VS“老伯,来两碗汤圆”

  一个优秀的写手必须GET的重要技能是什么?那就是埋伏笔和抖包袱。伏笔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抖包袱时读者们的惊喜程度。这活儿的难度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所埋地雷伏笔的深浅。埋得太浅,被人一眼看穿,便失了继续往下读的兴致;埋得太深,弄不好连作者自己都给忘了。二是,借伏笔推动情节发展,达到一种“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流畅转场。

  无疑,在《灯火阑珊处》一篇中,那碗汤圆就是个重要的伏笔。开头的那段对话中,店家与蔺晨的对话让人深有感触。汤圆意喻团圆。上元佳节,是该吃汤圆的。因而,店家劝蔺晨“客官,来碗汤圆吧”。但家人不在,人未相聚,亦是食之无味。故而蔺晨答:“汤圆得跟家人一起吃”。读到此处,不禁怅然,家人何在?

  蔺晨喝了酒,迷醉之时,终是见到了那个心心念念的人儿,酒囊一丢,就拉着长苏去吃那汤圆。这次,不再是店家相邀,而是蔺晨自己冲着摊主喊话:“老伯,来两碗汤圆~”相互携手,一个喂,一个吃。不知是那芝麻馅儿甜,还是两人间的浓情蜜意甜。     

 

安辰出品特征四:留白;难度系数:★★★★

“明年你还会如约而来吗?”刹那间,对岸烟花升起,响彻夜空。

  翰墨丹青,胜在意境。泼墨山水,贵在留白。如果说安辰的文字有什么特殊的魅力,我想说,这种魅力源自她敢于留白,亦甘于留白。学过国画的孩纸们都知道,留白是一项相当考验绘画功底的技法,其中的分寸最难把握。少一分则闹,多一分则乏。

  写文亦是如此。许多话不必说,那是默契,有些话不能说,那是无奈。有些话不想说,那是期待。若是多说了不必说的话,那么默契就成了炫耀。若是口无遮拦地道出了不能说的话,那么无奈就成了伤害。若是逼问出了不想说的话,那么期待就成了负担。

  “明年你还会如约而来吗?”这个问题,是蔺晨想问的。但却是长苏不必说、不能说也不想说的。回答会,或是不会,皆不如不答来得巧妙。对岸的烟花响彻夜空,虽是掩了回答,倒也替两人解了围。“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描绘的大约就是这样的情境吧。     

 

安辰出品特征五:长苏的家国与蔺晨的他;难度系数:

十年了,当年你誓死守护的地方,如今百姓安居乐业。十年了,上元佳节,终于同你想见。

  安辰的文章其实是很好认的。她近乎本能地保持着笔下的人物与原著的一致性。在我看来,若是她想让长苏和蔺晨OOC,估计是要费一番功夫的。因为她曾不止一次地对我灌输:长苏存在的意义是大梁,蔺晨存在的意义是长苏。两人都在守护,只是对象不同。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安辰的文后,总会跟上一批心疼蔺晨的小天使。因为宗主的宏远得偿,家国安宁;阁主却要眼睁睁看着他的长苏渐行渐远,一去不回。如果一切重来,这样的结局会改变吗?

  也许会吧,不过,那大概就不是安辰了。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此去经年,彼岸花开。

————————————

终于在12点之前赶出来了!容我再道一声“生日快乐~”

好梦~安安~  
评论 ( 2 )
热度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