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端月元日


贺年小甜饼第三发。
虽然略水(*´∀`)~
以及,楼主今天吃了串冰糖葫芦,圆满了~
  

  一、

  

  大年初一一早,开门放了一串爆竹,紧接着门房便陆陆续续地收到了一堆投贺的名刺。

  黎刚抱着一箩筐梅花笺敲门进来的时候,梅长苏又在剥着橘子,一旁蔺晨指点着飞流穿新衣。

  “吉婶的手艺真是越发精巧了。”梅长苏偶一抬头赞了一句,“飞流穿的很好看。”

  “啧,我挑的料子,当然好看。”蔺晨很是得意,顺手摸了一瓣橘子塞嘴里,“是不是啊,小飞流,你要怎么谢我?”

  梅长苏看他这一副讨赏的模样,不由地便笑出了声。
  
  飞流扯了扯衣带,给了蔺晨一个白眼。

  “小没良心。”蔺晨叹了口气,转头便见进屋后一直没说话的黎刚,抱着一筐子名帖站在角落。

  “宗主,这些……”终于找到说话机会的黎刚,把筐子往前送了送。

  “送厨房,给吉婶点火用吧。”梅长苏并未抬头,又开始剥桔子。

  蔺晨眼疾手快,顺手又抢走一个剥好的,美其名曰,“橘子上火,少吃点。”

  蔺大少爷得来一本琴谱,糊了自己一脸。

  黎刚搂着筐子默默地退了出去,觉得自己来这一趟,纯属找心塞的。

  

  二、

  

  穿好新衣,洗漱干净,互相拜了年。

  吉婶端来了热腾腾的面条,上头盖了两个鸡蛋。

  “来,吃了面,一年都顺顺当当的。”

  蔺晨瞅着上头的芫荽想要掀桌,一脸哀怨地看着梅长苏,“吉婶总是不记得我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

  “吉婶知道你爱吃粉子蛋,”梅长苏笑着帮他挑了芫荽,放自己碗里吃了,顺道感叹一句,“芫荽多好吃啊。”

  蔺晨嫌弃的看了眼,埋头啃鸡蛋。

  
  

  三、

  

  “……春风送暖入屠苏。”少年公子在门口下了马,随口吟了句诗,抬步欲往宅子里去。

  “哟,景睿,早啊。”边上忽而闪出一个脑袋,凑了过来。

  “这回我来的比你早了吧。”萧景睿笑道。

  “要不是父亲拖着我,我定能比你到的早。”言豫津说着又揉了揉脑袋,“走,给苏兄拜年去。”

  两人联袂走来,不想却被门房给拦住了。

  “为什么不让我们进?”两人面面相觑,一脸莫名。

  “宗主说,能认出斗方上的字的,才能让进。”甄平抱着剑,从院子里绕了出来。

  “这个……是出自……哪位大师之手?”言豫津瞅着门上斗方没看了半天,只憋出一句。

  甄平瞪眼,“这个……大师?”

  “大巧若拙,我看着字,甚是得其神韵。”言豫津闭着眼开始瞎吹。

  “我怎么觉得不像。”萧景睿小声嘀咕着。

  两人正愁着呢,只听哗啦一声,门头上的瓦片被踩碎了一片,飞流轻轻巧巧地落到了两人身边。

  “飞流,你站住!!”蔺大少爷紧随其后,追杀而至,指着飞流痛心疾首,“我好不容易养开花的桃树啊!居然就被这小没良心的折了!”

  “苏哥哥喜欢!哼。”飞流回头做了个鬼脸,转身又跑了。

  “长苏喜欢,他喜欢我才费了好大的劲儿给养的啊!”后头蔺大少爷穷最不舍。

  不明所以的两人不知所措。

  “景睿,豫津,恭贺新禧。”梅长苏手里拿着一支半开的桃花,慢悠悠地走了过来,拱手为礼。

  “给苏兄拜年了。”言豫津同萧景睿也揖礼拜了年。

  “苏兄,你这斗方……是哪位大师的佳作啊?”言豫津凑了上去问道。

  梅长苏一愣,转头看了眼斗方,忽而笑道,“这个嘛,且不告诉你们,若是不能认得上头的字,便不得进门。”

  “诶!?我们可是来给苏兄拜年的,连口茶也不给喝吗?”言豫津哀怨了。

  “唔,这样吧,郊外梅花山那头有庙会,我们正打算出去逛逛。”梅长苏建议。

  “正好,我们也想去。”言豫津瞬间恢复精神。

  

  四、

  

  庙会上,有搭草台唱戏的,还有捏泥人,糖画,冰糖葫芦,各色摊贩摆满了路两旁,间或有爆竹声声,煞是热闹。

  飞流窜到一个冰糖葫芦的摊子前,走不动了。

  梅长苏掏了掏荷包,掏出一锭银子。

  卖冰糖葫芦的老板瞬间傻眼。

  转头看着几人,蔺晨大少爷表示并没有带银子。

  言豫津抬头看天。

  萧景睿掏了掏,掏出一块玉佩。

  最后,飞流扛着一把子的冰糖葫芦在前头晃悠着,其余各人,每人手里拿了一串啃着吃。

  “酸酸甜甜,还真是挺好吃的。”言豫津舔了舔嘴,又从飞流那儿拔了一根。

  “唉,豫津啊,你少吃几串啊。”萧景睿有些无奈。

  “有那么多,干啥不吃。”

  “甜不腻你。”萧景睿叹气。

  

  落日余晖,戏台上唱腔悠扬婉转。

        远处梅花山上,花开正好。

  

  梅长苏吃了两颗山楂,嫌弃有点甜,拿在手中把玩着。

  蔺晨瞅了眼,低头从梅长苏手里咬了一颗,砸吧砸吧嘴。

  “甜么?”梅长苏瞥了眼蔺晨。

  “甜。”蔺晨笑弯了媚眼。

端月元日·完

——————————

日常挺水我造!!!(/_;)
再蓝后奏是初四舌尖啦(^^)/.

评论 ( 16 )
热度 ( 7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