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看琅琊13】来自灵魂的吐槽(下)



风起时,叹赤血长殷红颜旧

又一年,看琅琊榜首梅郎归

不经意,已是三百六十五日。

凭谁问,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

终难忘,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

若爱他,望深爱。

时日不可磨,岁月不可摧。

【每天一集琅琊榜,靖苏吐槽琅琊榜 活动进行中,详情见活动宣】

  前文链接指路:
【第一集】 【第二集1】 【第二集2】 【第三集】 【第四集】 
【第五集】 【第六集】 【第七集】 【第八集】 【第九集】 【第十集】【第十一集】【第十二集】

——————————

前半集戳这里~  @日暮江湖相忘远 

——————————

    作为一个鬼魂,其实可去的地方不多。

    比如乐瑶和晋阳。

    乐瑶是自缢而死,冤屈未申,心愿未了,拒绝了黑白无常后作为地缚灵游走在尘世间,能去的也就只是这个吃人的皇宫。

    往日她惯常的活动范围,除了去看看小姐妹静嫔,也就只剩驱赶太奶奶身边的小鬼还是个事儿了。可惜他们都看不见她,静嫔还总爱对着她牌位念叨要给小七找个好归宿 媳妇儿,能共患难,能知心意,两人如同一人那般如此种种。

    看在她如此诚心的份上,乐瑶自然给挑了个最好的——林家小殊自然是最好的。这且是后话。

    偶尔总是不能避免地遇见萧选,遇见皇后,却再没遇见过她心心念念的人——言阙。

    直到有一天,小七入宫给静嫔请安,身上带着小殊的味道。乐瑶一路跟着小七,竟然走出了皇宫,跟到了苏宅,见到了大哥和嫂子。


    接着这日子就过得精彩得多了。

    比如,研究小五身边秦姑娘的眼线。

    比如,逗着小飞流满院子飞来飞去玩躲猫猫。

    比如,看着晏大夫称霸苏宅。


不过江湖做主的总是阿苏。——乐瑶看着被飞流抱到屋顶的晏大夫默默地想着。

    再比如操心操心小七和小殊——唔,得改口叫阿苏——的感情进展问题。毕竟蔺家小子对阿苏有救命之恩,如今这老五又往苏宅跑得勤,小霓凰也在金陵,还有个宫羽姑娘这一颗心也全在阿苏身上。


    “我怎么觉得,小七的情敌挺多的。”乐瑶飘在阿苏的马车后头,去往言侯府的路上。

    “我家娃自然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林燮跟晋阳坐在车顶上看着路边风景,闻言自豪地一拍胸脯,结果直接穿透了自己身体。

    乐瑶看不得自己家大哥的得瑟样儿,“那你怎么颠颠儿地就去给人送信了?送信也不讲个明白,小七来这一趟什么都没干……”

    “小七又看不见我们,我也就只能给他吹个耳旁风,要不下次你送?”林燮搂着晋阳,倒是自在悠然。

    乐瑶不理闪瞎眼的秀恩爱,转头望着越走越近的言侯府出神。



    一进门就是满屏冒粉红爱心的两人,乐瑶再一次被闪瞎。


    言豫津自说自话的把阿苏交给景睿接待,自己跑外面去找马球。

   “现在的年轻人啊。”林燮看得直摇头,“言家小子也太不懂规矩了,叫小景睿招呼我们,自己出去捡马球?这到底谁家?”

    “他俩不就如同一人,谁招呼有什么区别。”晋阳笑道。

    林燮无言以对,转头问阿苏,“今后苏宅不会也跟言侯府一样吧。”

    阿苏笑了笑,暗道,当年的靖王府我不也来去自如,我在靖王府,比在林府还自由。

    “密道都直接通卧室里了,还能成什么样儿。”乐瑶补上一句,  见言阙不在家有些沮丧,飘到了院子外头张望。


   “ 不过看着言侯府这正厅还真是……荒凉。见客居然还是在一个角落里,就那么个小台子坐俩人……”林燮也转悠着四处看看,不由开始吐槽。

   “也不过是灰了心吧,你看他常年都不在家的,哪有心思照顾家里布置。”晋阳摇头叹息。“家里没个操持的人,总是不妥当的。”

   “我看靖王府也是……”林燮摸着下巴碎碎念,“屋里除了座榻,其余东西半点不多……”

  “咦,你没去小七屋里看过?”晋阳惊讶地问道。

   “我没事去看别人家困觉的地方做什么。”

     “总是要看看的。”晋阳一脸不可描述,不过倒是摆明了满意非常,“我觉得挺好。”

     ”挺好?”

    “对。”反正阿苏会喜欢。


    三只鬼在四周游荡,阿苏在给两位讲古。



“那名使臣年方二十……”


    “不!言阙那时候很萌的!绝对不是这样的满脸褶子。”听着他们聊着聊到了当年的事,乐瑶赶紧飘了回来,然后对着阿苏脑子里出现的“年方二十的言侯”强烈抗议。

    “是是,那时候他还有点娃娃脸。”林燮冲着乐瑶安抚地接腔。“在你眼里他最可爱,成不?”

    阿苏听见,暗自笑了笑,收敛情绪继续讲故事。


    “其实那时候我暗中跟着他来着。”林燮碎碎念着,“不然他一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哪里真能放心他一个人去。”

    “噗,他又不知道你跟着。”乐瑶笑道,“何况,那时候他多帅啊……”

    正说着,乐瑶忽然一晃身飘了出去,紧接着外头传来声音,是言阙回来了。



    直到言阙把阿苏迎进了屋里,乐瑶才恍恍惚惚飘了回来,“如今他满脸褶子也……挺好看的。”

    阿苏看着姑姑一脸少女娇羞模样,眨了眨眼。不得不说,言侯虽远离朝堂,清修这么些年,真有些仙风道骨的味道。

   三只鬼排排坐,听阿苏和言阙打嘴炮。

   阿苏掌控了先机,林燮和晋阳看着言阙一脸震惊,不知是该叹后生可畏,笑他被后浪推死在沙滩上才好,还是该为这事儿伤心难过才好。

    “阿苏长大了……”林燮不由感叹道。



    言阙自有当年风采,被阿苏点破后也并不掩饰,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计划,说出这十几年来压抑了多少个日夜的念头:“我想让他死”。

    阿苏看着言阙身后泪流满面的乐瑶,一语戳破,“是为了宸妃娘娘吗?”


    阿苏暗暗叹了口气,跟着言阙坐了下来问。

    自己最想问的问题被阿苏就怎么问了出来,乐瑶强忍的泪水瞬间决堤。

    若是当初大家都不妥协,是不是就会有不一样的未来。


  言阙也是后悔莫及,可那是皇上,他们一行护持,亲手送上王座的皇上。



    “你知不知道我等了你多少年,“乐瑶笑着看言阙,半透明的身子显得更加脆弱了,”后来他骗我,骗我说你不要我了。骗我说你娶了妻子,有了孩子。宫里孤苦无依怎么会过得好!我心灰意冷,除了依仗他我还有什么选择。”

    忆起当年旧事,总不过感叹物是人非。

    林燮念叨着看错了人,乐瑶看着言阙如今的模样,只是默默垂泪。晋阳抱着乐瑶,拿着手绢给她搽眼泪。


    “只是为了杀了他。”

    言阙被勾起伤心事,咬牙切齿道,“如此凉薄的皇上,难道他不该死吗?”

    “该!但不是这么死!”林燮在言阙身边晃悠着跳着脚骂他糊涂。听着阿苏跟言阙层层剖析,娓娓道来,不由频频点头,“就是,事情都已经过去了,珍惜眼前你知不?哼,当年你辜负乐瑶的事儿还没跟你好好说道说道,你这会儿倒要来个鱼死网破?门都没有!”

        

    言侯府一行,结果在意料之中。事情得以解决,也总算是好事。

    跟着阿苏出了言侯府,不知是因为随着阿苏出了一趟门,还是因为言阙常年修道,自从去了一趟言侯府,乐瑶竟然可以离开苏宅,在金陵城里到处逛了。

    恰巧小七又从密道来访,乐瑶看着两人人后亲密无间的模样,觉得自己心里苦,索性飘出门溜达。

    林燮和晋阳不放心自己妹妹,也跟着出门晃悠。

    三人一合计,想起言阙的计划,不约而同地就往祭坛上去看,这一看,林燮笑出了声,“言阙那小子也真逗,被泥弄地湿漉漉的一团棉线能当引信?”



    “他向来不就是嘴皮子厉害。”乐瑶不知想起了什么,倒是乐了,“小时候打架打不过你就跟你吵架,你吵架吵不过他就动手打架。”

    “对啊,岁月如梭,都多少年了。”林燮感叹着,“如今且看小七了。”

    “小七不一样的,他们向来要好,即使小七不知道阿苏就是小殊,也总是下意识地信任他。”乐瑶晃悠悠往宫里飘去,“找个时候给静妹妹托个梦,要小七对阿苏好点。”

    “对对对,快去!”林燮举双手赞同。


(十三集·完)

————————

敬请期待下一集  @黑丶景琰 

话说殿下您的名字真难艾特_(:зゝ∠)_

以及,并不觉得会有后续_(:зゝ∠)_

评论 ( 43 )
热度 ( 16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