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茶白(九)

 前文:首章

————————

  十三

  蔺晨下了禁令,说了梅长苏哪儿也不许去,结果倒是自己受不了屡屡传书回地慢,颠颠地跑了一趟北地。

  有蔺晨揽了这事,梅长苏自然放心地很。江左这边诸事按部就班,北面回传的消息也是波澜不惊,这些日子梅长苏倒是能好好理理自己的思路。待到蔺晨事了回廊州,窗外已是鹦啼燕鸣,桃李都已含苞待放。

  “时已开春,燕渝本便是逐水草而居的民族,此时自有默契达成休战协议。无论如何,真若大规模交战,苦的总是百姓。”梅长苏折了枝半开的桃花插在案几边的花瓶里,把这些日子以来理出的思路递给蔺晨看。

  “由你嘴里说出这话,还是挺稀罕的。”蔺晨略有些诧异。风尘卜卜地赶回来,只匆匆洗漱了一番,披着袍子便这么窝了过来,靠着软枕坐没坐相。

  两人多日不见,相隔两地时蔺晨传回的书信暧昧非常,这真要见上了,倒是无半分缠绵,梅长苏瞧人依旧是这么付懒散模样,只觉着如何的春寒料峭也都给着人挤出了屋子去。

  “在其位,谋其政。如今远离庙堂,看多了百姓生活,感触自然不同。前些日子得空了,也往市集郊野里去,了解些民生农事,想着我们如今能有的生活,均是得来不易。往日我何曾需要去想一亩地能收得几石粮,种下蔬果得多少时候才有所收成。我只知用兵几何需粮草军械几许,至于这粮食需多少百姓几年收成……”梅长苏收回思绪淡然一笑,坐回案几前,“我所敬畏的只局限在特定的人和事。父帅曾说我不知珍惜,不知敬畏。他向来严厉的,我只道战场上哪能惜命。如今回想,我们最应该珍惜敬畏的便是生命。若无这敬畏之心,如何能彻领三军,且何止人之一命,这一花一草一木,天地万物生灵,都应该得到尊重。”

  “你这是……养病养地开始参禅悟道了。”蔺晨嘴角一抽,心下倒是听得舒畅了不少,想来有说贤能人闭关些时日便能悟出些道理还真是诚不我欺。

  “无论是什么,总该是要好好对待。常怀敬畏之心,不懈怠。”

  “……你这一不小心,要成了个圣人可怎么办。”蔺晨调侃道,抽了瓶中花枝把玩,枝头两朵半开的桃花娇艳欲滴。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梅长苏瞥了眼蔺晨手里拿着的花枝,动手倒上茶水,“倒也不是认为老子所言不是。天地本就自有其规律,我们顺其自然便是,圣人亦不可偏听偏信,一时感情用事,只看眼前一方土地误了大局。着眼于天下,行利于百姓之计方为大道。”

  “所以,这是利于百姓的大计?”蔺晨把花枝插回瓶子里,抖开手中一沓纸笑问道。

  “就你所说,若要报仇,杀了那时推波助澜的一干人等可以算是大仇得报,赤焰翻案亦可说此冤已申,但这归根究底并没有更多意义。我更想要的,是继祁王殿下其志向。锄奸惩恶,肃清朝野,自然能报这仇。”

  “那你可知,水至清则无鱼,你若要搅弄这一番风云……”蔺晨没再往下说,当年祁王和赤焰军为何遭人陷害,也是自恃磊落,不削于勾心斗角,揣度人心,防备小人罢了。

  “自然,我从地狱里爬回来本就是满身血污,若是能还大梁一方清明,这些阴暗之事,由我来做便是。”梅长苏端起茶碗,仰头一口喝尽了。

  蔺晨微微叹了口气,知他目标已定,自感欣慰的同时,心里却也是止不住地一酸。

  梅长苏自然知道已逝之人对他的期望,那便是好好活着。他大可利用江湖力量刺杀罪魁祸首,然后坐拥江左以度余生,总有一天会,所有恩怨也不过后人笑谈之间。世间宽阔,多少条阳关道,可他选的,偏偏便是这么一条独木桥。

  低头把手里梅长苏写的框架粗粗看了一遍,又与其讨论开后续布局。蔺晨看着梅长苏推算出各种情况,只差没把金陵那几位想成三头六臂天神下凡文曲星在世,心一动,出口便道,“别怕,有我。”

  无论你走什么路,陪你走到尽头便是。

  梅长苏眼眶一热,险些没掉下泪来。深吸口气,含笑斜看一眼,言不由衷道,“谁要你了。”

  “啧,”蔺晨心情舒畅,折扇一展,风流自现,“算来时间也差不多了,过两天带你去个地方。”

  瞧蔺晨一脸得瑟的模样,梅长苏也懒得问。

  待晃悠悠下了马车,梅长苏便见眼前一片新绿的茶山,期间点缀着零星采茶的茶娘,偶尔一声清脆的歌声,惹来漫山遍野的应和,一时间欢声笑语,似把人的心都抛到了云端上去。

——————————————

窝,肥来了!!!下一章就能结束了!!!!啊哈哈哈哈哈。

咸鱼了辣么久,爬回来居然还在涨粉!居然还被刷屏!_(:зゝ∠)_

一冲动就……来自小天使们的爱果然是无敌的。

那个啥,千字也是更嘛是不是!!虽然又乏味又话唠……压根没啥看头_(:зゝ∠)等后头修文加些互动吧……最近严肃惯了,暂时脑内没啥有爱的小情节_(:зゝ∠)_

然后,窝虽然暂时搞定了表姐婚礼的事儿,然而作死的月底报了评茶师的培训,并不知道有没有时间码字,所以大概依然是神隐状态2333

奏是为了证明我还半死不活的停留在蔺苏的世界里,想想也是不容易_(:зゝ∠)_。


评论 ( 18 )
热度 ( 9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