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琅琊秘谱之良宵引

大家好,我是lo主的节操,她说她又污了琴曲,所以暂时不要我了。
听曲戳过来~~  良宵引

——————————

  端午才过了不久,便已是闷热潮湿的梅雨季。

  往年的夏日里,梅长苏总是要被蔺晨打包拎回琅琊山避暑的,今年因江左盟里有事推了几天,这一耽搁便已入了伏。

  廊州的宅子,建在景色怡人的碧湖畔。这日从五更天起,外头便落着微雨,临窗看去,这一片湖光山色都已拢上薄雾轻烟。

  窗子外头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栀子,花期一至,满院子都是栀子花的清香。白白嫩嫩的山栀子开在绿叶间,一如沉淀的泛黄时光。檐角落下的雨滴噼里啪啦地砸在叶片上,倒映着璀璨的光泽。

  蔺晨抖落了油纸伞上的雨水,一手拿着两朵半开的栀子花,趿着双棠木屐,走在青石板铺成的回廊里。落下一溜清脆的卡塔声,和着时断时续的琴音透过雨帘传来。

  蔺晨脱了木屐推开移门。窗边矮桌,琴谱倒扣在琴弦上,梅长苏的人却坐在屋子的另一头指点着飞流画着什么,案几上排满了各色碟子。

  蔺晨把手里的栀子花去了绿叶,插在广口花瓶里,凑到另两人案头去看。

  “飞流啊,你苏哥哥教你画的是什么?”蔺晨皱着眉头,看着素白徽宣上,那线条粗细不一扭曲成一团的东西,百思不得其解。

  “坏人。”

  “啊?”

  “鸽子。”飞流又道。

  蔺晨还愣着,梅长苏在一旁无声地笑弯了腰。

  “我怎么就成鸽子了?”

  “苏哥哥,花。”飞流又指了指一旁朱砂染成的一片红色痕迹。

  这回换蔺晨笑了个舒爽。

  “怎么不弹了?”笑够了一回,收到长苏白眼一枚,蔺晨看着窗下的琴随口问了句。

  “调音烦。”梅长苏并未抬头,自顾自看着飞流涂鸦。

  蔺晨眉梢一扬,走过去拿起琴谱,正翻到阳关三叠。连拨七弦,琴是正调,阳关为紧五弦。蔺晨不由地便想笑,梅长苏这人脑子里有七七四十九个窟窿,九九八十一道弯,其余诸事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一点就透,只弹琴的时候若要调音,必然能折腾个半晌,只怕这会儿是先前弹了些曲子,翻到阳关便懒得去调了。

  这人便是懒起来也是如此惹人爱。

  蔺晨瞅着人侧脸乐了一回,转头磕磕绊绊地弹了半首良宵引。这还是当年蔺晨为宽梅长苏的心,寻来了琴,梅长苏给弹的第一首曲子。技法简单,然音韵大雅。即使多年未曾习练,也自好上手。在那个月白风清的夜里,弹琴味道,饮酒赋诗,蔺晨只道当此良宵,夫复何求。至此,这一首小调,便也就记上了心头。

  蔺晨谱子倒是记得,不过手生了,弹到第三次,才把曲子给弹全。

  梅长苏听罢抬头正欲说话,蔺晨按下余音,先自开了口,“节奏音准,我知道。”

  “没半点长进。”梅长苏轻笑一声,评价道。

  蔺晨对着梅长苏的背影,无声地念了仨字,你大爷。

  夜里,和着微微雨声,蔺晨倒是熟练地弹了一曲良宵引,勾抹挑剔(指法注解文后),进复吟猱,捻撮滚拂,掐起带撞,端的是婉转动听,欲罢不能。

  起手的散板泛音,是清寂的夏夜,有清风入怀,和雅安闲。

  忽而一个高音上滑,叩响床榻间才置换的竹篾凉席。

  暗夜里进复摸索,心手相应,带出衣衫委地。

  轮指划过一处,连串的余音绕梁。

  上下绰注,间或夹杂着吟猱,溢出的音色轻颤不休,幽香萦绕。

  “然后,是掐起。”窗外细雨如丝,淫雨霏霏。

  “唔……”屋里却只盼有瓢泼大雨,落个一阵便好。

  “长苏,接下来是什么?”蔺晨低声问道,仿若真是悉心求教的学生。

  梅长苏咬牙切齿地蹦出一句,“你……放手!”

  “诶,放手是什么指法?”蔺晨故作诧异的语调里,带着浓浓的笑意。

  “……带起。”梅长苏思考了半晌,终于从混沌的脑子里揪出一个指法。

  “不对,是淌。”手指沿着脊柱这根弦,一路滑到徽外,吟猱。

  梅长苏气息一滞,暗恨自己居然还真去思考指法,伸手便掐人腰间软肉,“你玩够了没有。”

  “诶疼疼疼……好了不玩儿了,长苏乖。”

  ……

  “用撞如何?……诶别往脖子上咬,大热天儿的捂着热啊。”

  ……

  “往来?这段需要重复几遍?”

  ……

  然后一声惨呼,蔺大琴师差点摔落帐外。

  “这是,推出。”梅长苏懒懒地解释一句,裹着薄被蜷成了一团。

  “月夜清风,良宵雅兴。”蔺晨嘿嘿一笑,将人翻了个身,揽自己怀里。

  梅长苏由他折腾,只嘟囔一句,“你也不嫌热。”

  蔺晨满足地蹭着人发丝暗道,便是要把你捂热,化入骨子里了才好。



  次晨起,窗外栀子花尚带朝露,便被人一一采撷。摘去花萼花芯,过了遍热水煮熟,最后炒了成桌上一碟小菜。

  “怎么想起要弄这个来吃,采了不就没得看了?”梅长苏夹起一筷子,入口绵软,还带着花香,味道不错。

  蔺晨塞了满嘴,含含糊糊的,“栀子花清热解毒,泻火除烦。”

  梅长苏愣了愣,眨眼无声问。

  “廊州这地方又潮又燥,再不回琅琊山,我把你那绿萼梅也吃了。”蔺晨烦躁地一甩刘海,“我说你到底打算什么时候出发跟我回琅琊阁?”

  “你先把我那梅花树整棵给吃了再走吧。”梅长苏瞪了眼蔺晨,转头朝飞流喊,“飞流,把那只给黎纲送信的鸽子也捉了,一并煮了吃了。”

  “噗——咳咳。”好悬没被一口汤给呛死的蔺少阁主,认命地在又潮又燥但是有长苏的廊州住了一整个夏天。

——————————

琅琊秘谱好久没更了!【反正短篇没啥大关系】

原本就是想写个栀子花啥啥啥的傻白甜,_(:зゝ∠)_一定是我昨晚上被良宵引循环得傻了……

注解其实都是浮云,自己看着下头解释都挺莫名的啊哈哈哈意会就好了嘛_(:зゝ∠)_,有啥问题留言解答嗷~

————

勾抹挑剔:都是右手指法。

泛音:参照梅花三弄那经典重复段落……

上下:左手按弦指法,向上或向下滑动,也称走音。

轮指:简单来讲,就是右手三指轮着在一根线上向外挑。重点是,三指着弦在一个点。

绰注:上(下)滑音。

掐起:左手指法,名指按弦音,大指掐弦,得音。

带起:名指按弦得音后,将弦提起得音。

淌:左手走音,右手弹弦得音后,缓缓向低音滑行。

撞:大指按弦得音后,作急速滑动,有撞击之感。

往来:左手按弦后作两次以上进复。

推出:中指按弦得音后,将弦向外推出,得空弦音高。

————

丢个目录:【腿肉整理】 方便看文(x)

评论 ( 28 )
热度 ( 8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