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烟火人间

贺岁小甜饼第二发+阿远的生日贺文嗷嗷 @日暮江湖相忘远 生日快乐~

不许说我懒!好歹也有两千字虽然水了点23333╮(╯_╰)╭
还有感谢阿清提供标题!!!

嗯,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

一、

  

   送完客回屋里,梅长苏便见昨日宿醉的蔺大少爷,不知何时进了自个儿屋子,正一脸呆滞地坐着。

  案上搁着茶水,梅长苏伸手试了式,倒了一杯递了过去,“喏,醒醒神。谁让你昨晚喝那么多。”

  “唔——”蔺晨迷糊着眼接过梅长苏递来的茶水,“言豫津那小子,比我预计的能喝……噗——怎么冷的!?”

  “醒了吧。”梅长苏掀了掀眼帘,哼了声。

  “没良心的,”蔺晨痛心疾首,一口干了凉茶,“我是为了什么替你挡酒,居然就这待遇,天理不容啊——”

  梅长苏剥着橘子,并不理会。

  “诶,这茶怎么就放凉了。”蔺晨念叨完了,觉得依然口渴,拎着茶壶晃了晃,冲着门外喊热水。

  “人走茶凉。”梅长苏回了一句,转头看院子里的梅花,“就如这寒梅,常作去年花。”

  “啧,我说大过年的,你又闹什么。”蔺晨敲了敲桌面,皱眉道,“人情冷暖本就如此,刚你送的那人天早五更过来,也不过是为利而而已,你们各取所需,利尽则散,岂不也干净的很。你别指望着把什么都背着,压不死你。”

  “我知道,不过就感叹这么一句。”梅长苏撇撇嘴,翻了个白眼。

  正说着,飞流提着壶热水进来,另一手捧着瓶梅花。

  “飞流啊,告诉过你采花呢,不要折这些盛开的,折那些还未开全的,可以多放些日子。”

  飞流哐当一声搁下茶壶,冲着蔺晨做了个鬼脸,把花瓶摆到梅长苏身边,“苏哥哥喜欢。”

  “对,苏哥哥喜欢。”梅长苏揉揉飞流的软发笑道。

  蔺晨真心觉得,飞流能长成这样也没怎么歪,实在是侥幸。

  “花开堪折直须折。”梅长苏重新泡了茶,递给蔺晨,“人走茶凉,所以,不要走。”

  蔺晨闻言微微一愣,续而展颜一笑,跟昨日喝酒似的仰头喝了茶。

  

二、

  用过早饭,正是吉婶要甄平翻黄历看谢年的吉时。

  摆上香炉红烛、三牲贡品,吉婶点了三炷香拜了拜,嘴里念叨着“观音菩萨玉皇大帝各路神仙,管过大家长命百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你说,神佛两路会不会打起来。”蔺晨站一旁,凑到梅长苏耳畔小声说道。

  梅长苏忍着笑,扯了扯嘴角,最终没说出说教的话来。

  大礼中本没有这些,梅长苏也是到了江左盟以后,年三十被吉婶拖着谢年,才知道民间有这风俗。虽然所讲所请的神仙似乎杂乱无章,许的愿望也是身体健康、升官发财、学业有成、得觅良缘等等各自各样,但这也都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身边人的殷切祝福,便也都随了他们去摆弄。

  等吉婶念念叨叨说完感谢及期望的吉祥话,便把三炷香塞到梅长苏手里。

  “嗯,愿大家都好。”梅长苏简单地许了个愿,拈香高举过额,拜了三拜,插到香案上,其余众人也跟着许愿上香。

  烧纸钱,放炮仗,送神,谢年也就结束了。

  梅长苏看着他们收拾院子,转头问蔺许了什么愿望。

  “……不告诉你。”蔺晨看了眼梅长苏,掉头离开。

  长命百岁、身体健康。这些最寻常不过的许愿词,竟也不敢轻易说出口,只藏在心里头默念。

 

三、

  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所以除夕夜,饺子总是少不了的。

  吉婶早已和好面,擀好了皮,大家伙儿便一起动手包饺子。

    当然、飞流糊了一脸的白面粉,被吉婶赶出了厨房。

  蔺大少爷包了个耗子似的饺子,被吉婶赶出了厨房。

  梅长苏颇有自知之明,跟着两人也出了厨房。

  两人望着一步之遥的厨房大门,转头相视而笑,异口同声美其名曰:君子远庖厨。

 
 

四、

  年夜饭总是丰盛的。

  桌上有鱼有糕还有长年菜,中间加了个古董羹,正咕咚咕咚地冒着热气。

  先设了香案摆上酒菜请来先祖,一一祭拜,慎终追远,方才落座。

  吉婶端上饺子,众人互相道贺开吃。从最小的飞流开始,挨个儿的饮屠苏酒,最后轮到晏大夫。

  喝完屠苏酒,蔺晨扒拉半晌,终于挑出自己包的耗子样饺子,贼兮兮地拨到梅长苏碗里。

  梅长苏挑眉,夹了放嘴里,小心翼翼地咬下,果然咬到一个硬物,吐出一看,呵,居然是一角碎银子。

  “蔺少阁主,财大气粗啊。”

  “恭喜长苏,来年便承蒙关照了。”蔺晨拱手笑道。

  “好说好说,”梅长苏笑道,拿出早已备好的红包,“诸位视江左盟为家,长苏定要护你们周全,诸位也沾沾福气。”

  “谢宗主。”余人一一上前领了红包,心满意足。

  小飞流一旁瞪眼,无声控诉“我的呢??”

  “飞流来,”梅长苏递给飞流一个大的红包,特意交代,“不许给你蔺晨哥哥诓走买酒。”

  “嗯!”飞流满意奔回去继续同饺子战斗。

  梅长苏乐呵呵地看着大家谈天说地吃年夜饭,一转头,见蔺晨这般静静地瞧着自己,发觉自己看过去,忙装出一副可怜相,“我的呢?”

  “你几岁了?”梅长苏哭笑不得。

  蔺晨不依不挠。

  眼见大庭广众之下蔺大少爷便要凑了过来,梅长苏忙把人带一个扭身,蜻蜓点水般落了个吻。

  蔺晨表示非常满意。

  

五、  

  子时刚过,外头烟火漫天。

  甄平黎刚在宅院门口放大礼花,飞流拎着串小鞭炮窜遍了整个宅子,最后一小撮好险没丢蔺晨衣袖里头去,于是又开始一轮鸡飞狗跳。

  梅长苏抱着手炉立在廊下,一簇簇烟花,映着满院子的欢声笑语,脸上笑意便怎么也止不住。

  蔺晨追了半晌飞流,差点又被烧两次衣袖,最后终于逮着了捏了飞流一把小圆脸。

  满足地走回廊下,同梅长苏一起看烟花漫天绽放。 


  世人都说神仙好,只这烟火人间,也是流连难返。 


 “有你在,何处都好。”

       爆竹声声中,话也听不清楚,梅长苏凑了过去。

  蔺晨道,“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梅长苏回道,“有你在,何时都快乐。”



  院子里不知何时进来一只松鼠,揉了揉脸,窜到了树丛里去。




烟火人间·完

评论 ( 24 )
热度 ( 11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