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辞旧迎新

新年贺岁系列傻白甜小甜饼(´・ω・`)。
昨日赌押的一篇糖,感谢小E拯救最后赢了【捶桌笑飞…然而已经码了,所以丢出来~
【珍爱生命,远离赌博】
————————————————
一、

  

  已是立春时节,天气依然没有转暖的意思。

  前些天刚下了一场雪,终于晴了一日。

  数数日子已是腊月二十六,这天气一放晴,宅子里便忙忙碌碌地开始弹尘扫房子。

  黎刚撸起袖子,拎着把锄头铁钳子,带人疏浚明渠暗沟。

  甄平扛着扫帚负责洒扫六闾庭院,瞅着飞流上踹下跳差点没把抹布当手里剑使,不由扶额叹气,“飞流啊,去你苏哥哥那儿玩吧。”

  “不。好玩。”飞流玩着手里的抹布,玩得正开心。

  “有橘子,还有你蔺晨哥哥带来的点心。”甄平抓重点。

  飞流闻言一咧嘴,丢了抹布,瞬间跑没影儿了。

  甄平转头,瞧见黎刚冲他竖起大拇指。

 二、

 

    梅长苏的屋子里本就搁着火盆,蔺晨拿灰略掩了掩火星,搬了矮桌架在上头,又扯了张毯子盖上。人坐案前,毯子盖在腿上,这便更是暖了。

  “这天也总算是放晴了啊,这橘子是小豫津拎过来的?”手边放了一大盆橘子,蔺晨随手剥了一个,嘴里说着,手帐橘子便欲往嘴里丢,却不见人搭话,不由转头,便见正倒着茶水的梅长苏眼就那么瞧着他不放。

  梅长苏看了眼橘子,又转回目光看他。

  蔺晨乐了,随手又从筐子里拿起一个递了过去。

  梅长苏不接,绕过蔺晨手里的,探身一捞。

  “嘿,你大爷,还能再着你道儿不成。”蔺晨眼疾手快,把那橘子给藏边上去了。

  梅长苏默默地翻了个白眼,正瞧见飞流推门窜了进来,不由一笑,“飞流啊,你蔺晨哥哥抢苏哥哥的橘子。”

  飞流眼一瞪,飞扑过去。

  “诶诶诶,什么叫恶人先告状!”蔺晨嘴里喊着,手上便跟飞流比划了上了几招。

  飞流一急,倾身扑了上去,蔺晨闪避不及,终究被飞流扑了个四仰八叉。

  梅长苏捡走他手里橘子,慢悠悠地吃了。

  “你大爷的,倒茶!”蔺晨理了理被飞流扑乱的衣衫,把茶碗往梅长苏面前搁。

  “是,蔺少阁主。”梅长苏吃了橘子,心情非常之好。

  “飞流啊,你都不听蔺晨哥哥的话,以后不带你去捉鱼抓鸟挖野菜了。”蔺晨一脸吾儿叛逆,伤透吾心地样儿。

  “坏人!”飞流嘟嘴。

  “对,飞流最乖了。来,吃点心。”梅长苏笑着接话,把点心盘子往飞流面前推。

  “嗯,好。”飞流开心的捡起栗子糕,吃的满嘴都是。

  “……这点心是我带来的。”蔺晨痛心疾首,摸出手帕丢给飞流擦嘴,“小没良心的,亏我不远千里来同你们过年。”

三、

  左右不过坐着闲聊,梅长苏便铺开了洒金红宣,研磨写对联。

  落笔便是什么风调雨顺锦绣年华,国泰民安盛世江山的,被蔺晨好一番嫌弃。

  梅长苏让出了位置,蔺晨大笔一挥,辞旧岁岁岁有余,迎新年年年添福。

  “俗。”梅长苏给了一字评论。

  飞流一旁看得有趣也蹭了过来,握着毛笔使了一把劲,半天功夫才写了个歪歪扭扭的斗方。

  “啧啧,飞流这一手,堪称拙、扑之冠绝。”蔺晨笑着揶揄道。

  瞅着仔细瞧了,半猜半问了飞流,方能辨认出是“四季平安”四字。说笑一回,道这如此标新立异的斗方该贴何处。

  “嗯,飞流写的很好,就贴院门上吧。”梅长苏想了想,一锤定音,“来拜年的得先问问,能认得所写何字的,准许进来。”

  “嗤~哈哈哈。”蔺晨笑出了声,却也暗自叫绝,“看来以后飞流得抢了这门神的位置了。”

  飞流亮了亮胳膊,一脸地雀跃。

 “嗯,飞流很厉害的。”梅长苏笑着夸赞一声,提笔写了,“年年顺景洪福到,岁岁平安好运来。”

  “俗。”蔺晨也回了一句,“不过我喜。”

  “承蒙抬爱。”梅长苏谦虚不已。

  
四、

  厨房里理得差不多了,吉婶便领着宫羽拆了被褥帘子,换上新的。

  被赶出了屋子的三人,索性便去门口贴春联。

  梅长苏拢着手炉,看着被蔺晨差上蹿下跳贴春联的飞流各种敢怒不敢言,黎刚疏通了沟渠正提着一桶水冲出层层波纹,甄平飞檐走壁,把楼板底下,梁上暗角的尘垢蛛网都弹抚干净,整个宅子焕然一新。

  不多会儿,院子里也晒满了棉絮被子,皮毛毯子,各色冬衣,煞是热闹。

  折腾好春联的蔺晨走了过来,一同站着看,“果然是,除尘除晦,焕然一新。”

  “嗯,辞旧迎新。”梅长苏望着宅子,说了声。

五、

  冰雪消融,万物复苏。

  辞旧祛晦,迎新春。

       
       来年风调雨顺,四季平安。

     

     完。

————————
话说,发了嫩久的糖愧对群名啊啊啊接下来发刀好么( ´∀`)。
以及,被炉这东西真的是草鸡有爱啊啊啊啊!

评论 ( 28 )
热度 ( 10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