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琅琊秘谱之春晓吟(全)

【大寒之后是立春】今日立春,发糖~

(小E鉴定,纯糖小甜饼\(^o^)/)

听曲戳我 春晓吟  

话说,卡一篇傻白甜的糖卡那么久是要闹哪样……【扶额

——————————

  一、

  春眠不觉晓。

  阳春三月,天光正好,窗外莺啼燕鸣扰人清梦。

  衾被里,懒懒地伸出一手,翻了个身,将身旁之人拥了个严严实实。

  “唔……”被埋了个满头被褥的人不满地抗议。

  扒开被子,蔺大少爷一低头,凑上去偷了个香吻,满意极了。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

  “……你大爷的闹够了没!”

  “春宵苦短……”

  “你走!!”

  惊起窗外一群飞鸟。

  嗯,春宵苦短,日高起。

  二、

  和睦镇虽是个边陲小镇,这些年也终于铺开了第三条石板路,两旁的铺子渐渐的也多了起来。

  “葛三啊,这鱼你拿着,给你家先生补补身子。”邻街的徐家二婶招呼着,拎了条鱼递给葛平安。

  葛平安忙推辞,“先生如今大好了,您留着给小胖吃吧。”

  “哎呦,”徐家二婶笑一脸灿烂,“你拿着,去年冬天那会儿可不把我们给担心的,苏先生多补补总是没错的。”

  葛平安瞅着鱼,想着倒是该好好补补,不过要补啥还得另当别论。

  提着一篮子菜晃回小院子,见门口坐着一人,仔细一瞧,是江左盟黎舵主。

  葛平安嘿了声,凑了过去,也在门口坐下,“黎舵主,您又来了啊,这么早到,怎么不进去?”

  黎刚抬眼看了看紧闭的院门,幽幽地又回望葛平安,“那你早上那么早出门又是做什么?”

  “哦,一年之计在于春,上山锻炼去了。”葛平安回答的一脸正气。

  黎刚只拿眼看他。

  “……”葛平安摸了摸鼻子,“昨夜师父回来了。”

  黎刚满脸写着,果然如此,抬手拍了拍葛平安的肩膀,很是感同身受地感叹,“你辛苦了。”

  终于等到蔺大少爷出来开了院门,葛平安和黎刚已经聊到了那时候被蔺少爷和飞流闹地鸡飞狗跳的苏宅。

  “你们坐门口做什么?”,蔺大少爷倒是被门口两人唬了一跳。

  “交流心得体会。”葛平安提着菜篮子一溜烟没了影。

  “哦,盟里备了些日常物件送来,眼看春日已到天气转暖,一些衣裳物件也可以换换了。”黎刚说着话,眼神却飘到了屋檐上。

  蔺大少爷揣袖瞧他,“我听长苏说,你们前两天不是刚送了些粮油米面来的?”

  “对,前儿是吃的,这回是用的。”黎刚立马接话。

  “啧,还真是周到。”蔺大少爷大发慈悲,挥手赶黎刚进院子,“有事儿速速禀报,今日上巳,说好要去踏青的。”

  “诶,是是。”黎刚如蒙大赦,忙点头保证。  

  三、

  梅长苏斜倚着软榻,并未束发戴冠,只是披了氅衣闲闲地翻着一册书。

  黎刚讲了盟里鸡毛蒜皮的一堆儿事,眼看着自家宗主已经神佑天外,清了清嗓子道,“宗主,那个,飞流……闹着要你。”

  “咳,咳咳。”梅长苏呛了一口茶,半晌没缓过劲儿来。

  黎刚吓了一跳,忙过去给顺气,一面过滤了一遍刚才说的一堆废话应该没什么不妥。

  “下次领飞流回来吧,也能跟平安做个伴。”梅长苏忽而展颜笑道。

  “诶等等,”蔺少阁主经过此间,听得此言,忙拐了近来,“飞流在江左盟有一群人跟他打架不是玩的好好的?”

  “哦,飞流如今……没人敢跟他玩了。”黎刚不知想起什么,一脸纠结。

  “哈哈哈,如此说来,飞流若排琅琊榜里,大约能入高手榜前三了吧。”梅长苏倒是吾家有儿,与有荣焉。转头看蔺少阁主幽怨的大圆脸,不由又是一阵笑。

  “说起琅琊榜,倒是提醒了我。”蔺少阁主手中折扇一搭手,又转出屋去,冲着院子喊,“小三儿啊,过来,有事跟你说。”

  不知为何,黎刚每每听见葛平安小三儿这称呼,总觉得莫名地契合。

  四、

  和睦镇的城墙南面,自西向东有一条小溪涧,春夏时期冰雪消融,水流绕过小镇,在南面积起一个不大不小的湖泊。

  湖岸上有四角的凉亭,正逢三月巳日,镇上的全福夫人捏着兰草,沾了兰汤,挨个儿地给众人祓禊,是为洗濯去垢,消除不祥。

  跨过浅水,两人也去凑了回热闹,去去晦气。

  “赠美人以兰草。”蔺少阁主把手里的兰草往梅长苏衣襟上一别,笑言道。

  梅长苏瞥了眼身旁,见蔺大少爷一脸期待,忍俊不禁,把方才水边顺手采的杜若丢了过去。

  “诶嘿~,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蔺少阁主拈着这撮小白花,乐了半天。

  

  五、

  

  “我们先到的,你们走开!”

  “树下那么大地方,凭什么不让我们坐。”

  岸边,早樱开得正好,几个半大的孩子就树下地盘问题对峙了起来。

  “你们这群小丫头片子,回家绣花去……嗷。”方才还威风凛凛的小子,脑袋上被敲了一扇子,转头一看,瞬间蔫儿了。

  “小七啊,别怪我没跟你讲,男孩子呢要懂得怜香惜玉,不然以后讨不着媳妇。”蔺少阁主语重心长地教育下一代。

  梅长苏抬头看天。

  “可是你不也没媳妇?”

  “……”蔺少阁竟然觉得无言以对。

  “你傻呀,蔺师父不是有先生嘛。”一旁人小声道。

     “咦,哦……”恍然大悟。

  “才没有,”对面一群小姑娘不乐意了,“长大了我们都可以嫁给蔺师父的!”

  “咳……”梅长苏觉得,教育问题,是个大问题。不过目前还是转换话题比较明智,“你们之前在说什么?”

  “哦,先生坐。”几个半大小子们一呼啦散开,七手八脚布好席子,拿出各自点心,请人坐了。

  叽叽喳喳聊了会,小七凑了过来问,“葛大哥呢,怎么没来?”

  “小三儿啊,”蔺大少爷说起这个,显然心情极好,丢了块桃花酥嘴里吃着,“帮你们蔺师父干活儿去了。”

  “咦,这样蔺师父就能每天教我们习武了是么?”男孩子们闻言,瞬间精神百倍,一脸期待。

  “对,”蔺少阁主一展折扇,无比潇洒,“所以,以后不许欺负女孩子,手痒了可以同邻村打架去,打输了也别不用再找你们葛大哥,回头蔺师父教你们,包管你们能打赢。”

  梅长苏不忍看男孩子们兴奋崇拜的目光,转头问道,“不走了?”

  “嗯,不走了。”蔺晨难得收起轻浮样儿,正色道。

  六、

  日渐西斜。

  两人沿着小道往回走。

  “你是打算把琅琊阁里的事儿交给平安了?”

  蔺晨点了点头,“这么些年看着,平安不错。”

  “倒是委屈你这琅琊阁少阁主,呆在这种荒凉的地方。”

  “有什么不好?”蔺晨望着满城春色,笑得很是开心,“我们一起养花种草,教孩子们习武读书。春来郊游踏青,夏日纳凉谈天,秋日登高远望观红叶,冬日煮酒赏红梅。唔,有一点不好,黎刚老是来打扰我们。”

  “今天都跟黎刚交代清楚了,等他下次把飞流领回来……说起来,我们会不会教出一群飞流来……”

  “……”蔺晨想了想,觉得有点悬,“应该不会……的吧,好歹我琅琊阁知晓天下事……”

  “对,还有一群小姑娘赶着要嫁你。”梅长苏看不得蔺少爷大得瑟样儿,忽然来了句。

  蔺晨眨巴两下眼睛,诧异道,“长苏,你这是吃醋了?”

  “吃你大爷!”梅长苏只恨手里没一本趁手的书,不能糊蔺晨一脸,扭头疾走。

  “唉长苏,等等我啊,你看路边花开的多美。”

  “你采?”

  “不采!”蔺晨回答地非常迅速。

  “噗,走了,回家吃晚饭。”

  

七、

  

  陌上花开。

  缓缓归矣。

     春晓吟·完。

——————————

据说杜若的花期在7~8月,然而,请不要计较(╮(╯_╰)╭)。


【目录】戳我

评论 ( 31 )
热度 ( 1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