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醉袖迎风

金陵下雪了最适合捅刀了【不怪我!】

然而,并不觉得是刀23333

——————————————————

  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

  常思南郑清明路,醉袖迎风雪一杈。

——————————————————  

  “小二,来坛梨花酿,再加两碟花生。”蔺晨跨进酒肆,冲着店小二喊了声。

  “好嘞,客官您稍等。”小二麻利地招呼着。

  蔺晨袖着手晃悠悠寻了个临窗的位置坐下,抬眼便能看见街道两旁尽是梨树,白皑皑的开满了枝桠。


  南郑是个西北的边陲小镇。

  二十几年前,还是个鸟不拉屎鸡不生蛋的荒芜之地,统共也就一条街,那么几户人家。直到二十年前赤焰军再次击溃大渝铁骑,班师回朝时,途径此地修整了些时日。说来也怪,边境荒漠,向来多马贼匪盗,只是这南郑却至此再没有闹过贼匪。

  此处其实离彼时战场并不远,不过是隔了座万仞山,只有单人能行的蜿蜒小道,天一落雨或是飘了雪,甚至只是平常落石也能被堵死,是以人们都说,许是被赤焰军战死将士的忠魂镇住了,也有人说因为死过太多人,闹过几次鬼,马贼匪盗便也不敢来了。

  且不管怎么传,过了那么三五年,南郑这小镇便渐渐的热闹了起来。

  蔺晨拿这传闻去问梅长苏的时候,梅将军一脸嫌弃他亲兵愚钝的痛心疾首模样:如此重要的边城要塞,怎么能不留两队兵马守着。马贼来过两次,没讨到好处自然不再来。至于后来,十四年前那场大战后,边境再无战事相扰,这边陲小镇便越发繁荣了。

  直到元祐六年东,大渝卷土重来。

  不过生活总是要过下去的,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战事略歇,此处的酒铺食肆便都开了门。街市上交换皮毛的,兜售些日常之物的,人群熙熙攘攘热闹的很。间或有外族人来易物,竟也都习以为常,蔺晨瞧着啧啧称奇。  

  两人偷得浮生半日闲,偷偷沿着蜿蜒山道,来到此处的时候,正跟大渝干过一场大仗。这是真正意义上正面相交的一场硬仗,向来洒脱不羁如谪仙的蔺公子是真没见过这场面,鸣金收兵的时候,依然没回过魂来,被梅将军半拎着拖回大营,好险没丢了堂堂琅琊阁的颜面。

  “说来,我们就这么出来,无碍?”蔺少爷依然心有余悸警惕着四周。

  “若非走投无路,雪天不会出战。”梅长苏扬起鞭,策马先行,嘴角微微扬起,抬头看着飞远的苍鹰,道,“何况,该布置的也都布置好了。”

  待到镇上,梅长苏轻车熟路的走进家悬挂青旗的酒肆,张口便要了两坛梨花酒。

  小二有些为难,道是梨花酒刚酿上,需明春梨花开时方能成酒。

  “倒是忘了。”梅长苏微微一愣,转而笑道,“不拘什么酒,上两坛来便是,再加两碟花生。

  “好嘞。”小二颠颠儿的应声道。

  “长苏啊,我有没有说过,你如今像什么。”蔺晨落座,袖手瞧着梅长苏,忽然便道。

  “什么?”梅长苏挑眉问。

  “猴子山大王。”

  “你大爷的,这算什么破比喻!”桌子底下,梅长苏抬脚便踹。


  小二上了酒,梅长苏提着酒坛子,给蔺晨先倒了一碗不知是什么的酒,“第一次上战场的时候,差点没吓傻。后来被父帅拎到这儿灌了两口酒才回了魂。”

  蔺晨就这大海碗灌了一口,骂骂咧咧的咳了半晌,“这酒……真他娘的……难喝。”

  梅长苏便笑了,“那时候,我觉得那酒比照殿红还要好喝,一路烧到心口,才觉得自己还活着。”

  蔺晨看着他,一脸你骗你家大爷呢。

  “真的,不过那时喝的是梨花酒。”梅长苏捡了颗花生,咔嘣一声咬碎了,“我只记得,这小镇有能暖人心的烈酒,还有开满花的梨树,似白雪覆满整个镇子。”

  “我倒是奇怪,这地儿也结不出什么好吃的果子,种梨树倒是为了什么。”蔺晨被这一说,倒真觉得心头暖了。

  梅长苏瞥了眼开始好奇的蔺晨,扬起嘴角笑了,“一说是梨花花白似雪,能覆盖天地血腥戾气,一说是此地盛产梨花酒,种的梨花树是为了酿酒的。唔,还有梨花做的菜也好吃。凉拌梨花,梨花炒蛋,梨花馅儿饺子……”

  “饿了。”蔺晨叹气。

  “忍着。”梅长苏拈了颗花生,丢进嘴里,笑道。

  “你大爷的。”蔺晨抓了一把花生扔嘴里爵着。


  “蔺晨,来时看见的那片最密的树林了吗?”梅长苏起身踱到窗前,“那里埋着好些赤焰军的兄弟。”

  蔺晨望着处山坳,一片枯枝,什么也看不清,“你打算也葬那儿?我看那处风水不好。”

  “你什么时候学会看风水了?”梅长苏诧异道,转念一想倒是笑了,“你琅琊阁风水倒是最好。”

  蔺晨挑眉,眼里尽是,你眼光还不错。

  “不过并非我林殊归处。”梅长苏回头看着蔺晨,“过些年清明,你若还记得,或是路过此地,带上梨花酒来看我一眼就成。”

  “不用给你带凉拌梨花、梨花炒蛋、梨花馅儿饺子、梨花饼?”

  “要。”梅长苏笑应道。

  

  回大营的时候,蒙挚恰好领着一小队骑兵回来,兴高采烈的说烧了大渝至少十天半个月的粮草。蔺晨懵逼的同时觉得之前说梅长苏像个猴子山大王还真是半点不错。

  是日夜里,便真就落了大雪。

  蔺晨看着天际越飘越密的六出冰花,不过一个时辰,便把所有踪迹都掩盖在慢慢白雪之下。

  今日,大寒。怕是今年冬天最后一场雪了。




  即便是已近清明,边城的风依旧刺骨的冷。

  蔺晨缩了缩脖子,冲着小二又道,“再来盘凉拌梨花,梨花炒蛋,梨花饼还有梨花馅儿饺子。”

  “……好,好嘞。”

  蔺晨晃悠悠的拎着食盒,以及一坛梨花酒,沿着开满梨花的山道,来到梨花林中。

  满树梨花开的正好。

  

  “长苏,我来看你了。”

  蔺晨将梨花酒和一应的梨花菜肴一一摆在墓碑前。

      “喏,你要的梨花酒,梨花炒蛋,凉拌梨花,梨花馅儿饺子,梨花饼……” 

  将坟头荒草理了理,蔺晨一屁股坐在坟前草地上,“这酒你不喝就我喝了。”

  蔺晨提起酒坛子,直接就这酒坛,便喝上了,咕咚咕咚灌了两口,叹了口气,“啧啧,暖人心的酒,骗人。”

  喝完酒,蔺晨又坐了半晌,却是无言。  

  天色逾晚,蔺晨把酒坛子搁了回去。

  “长苏,天晚了,明年再来看你。”

  晃悠悠的起身,折了一支梨花拿在手里把玩,缓缓走远了。

  

  常思南郑清明路,醉袖迎风雪一杈。

  

   

  一阵风过,花瓣飞落,仿若那年一地霜雪。

  最是人间留不住。

——————————————————
话说苏蔺有木有!服了冰续丹的猴子山大王梅将军分分钟反扑(;´∀`)....

评论 ( 40 )
热度 ( 6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