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携手至天涯(小甜饼)

给小E的小甜饼~

听歌吃糖~~~梅坞寻茶

————————————

  三月三,天水蓝。

  春日暖暖,日光融融。古道旁芳草依依,天边云轻如絮。

  长亭旁的老樟树边,拴着两匹马。不远处便是一片桃花林,暖风拂过,落英缤纷。

  桃林里紫衣公子撩起衣摆,足尖点地,飞身上树,伸手去探那高处开得正好的枝桠。

  “诶诶,你小心着点啊,老大不小了还爬树。”蓝衣青年在树下无奈的摇头,看了看天色有些急,“豫津啊,再不走,可就连晚膳都赶不上了。”

  “没事,不差这一时半会的,去人家家里怎么能空手呢,懂不懂礼啊你……”话未说完,只听咔嚓一声,连着一声惨叫,紫衣公子跌了个嘴啃泥巴,身上落满了花枝。

  “你该,哈哈哈哈哈。”萧景睿蹲下身,瞧着自家发小一脸狼狈,不由放声笑了出来。

  “你还笑,扶我起来!”

  

  终于折好桃花,两人牵了马,缓步走在田间阡陌。

  路过石桥,山涧清水潺潺,波光流转,映着满目的春色斑斓。

  走到一座宅院前,其上并无牌匾标明府第。

  “咦,好浓的茶香。”萧景睿停下脚步,深吸了口气。

  “还有歌声。”言豫津挑眉笑道,“我敢打赌,是宫羽姑娘在抚琴而歌。”

  “那定然是此处了。”萧景睿闻言笑道,把缰绳交给言豫津,上前叩门。

  哐哐两声,门便开了。出来一位身着青衣的少年公子。

  “飞流!”言豫津见来人,喜上眉梢,“瞧我说的没错吧,就是这里了。飞流,里面弹琴唱歌的是不是宫羽姑娘。”

  飞流歪头想了想才道,“是。”

  “诺,这花给你。”言豫津把手里的话塞给飞流道,“快,带我们进去。” 

  飞流开心地抱着花,当先领路。

  几人绕过前堂,走过花径小道,便能听见后院的园子里琴声悠扬,歌声悦耳。

  言豫津嘴角一扬,当先道,“林殊哥哥……咳咳,苏兄。”

  “豫津和景睿到了,快过来坐,蔺阁主刚泡好了茶,你们倒是好口福。”亭中布衣青年起身相迎。

  “见过苏兄,见过蔺阁主。”言豫津拱手揖礼。萧景睿也随后行了一礼方落座。

  “行了行了,不差你这一礼。”蔺晨摆摆手,手中烫着两个茶盏,“上次你去琅琊阁问的问题,似乎还欠着我琅琊阁一幅画。什么时候寻到了记得给送来。”

  “那是,我定能给淘换到,不就是美人画嘛。”言豫津一开折扇,转身朝一旁抚琴的宫羽走去,又复行了一礼,“宫羽姑娘。”

  “且慢,这回你可说错了,应该唤她徐夫人。”蔺晨一旁道。

  “诶?”言豫津一脸偶像被人拐了我失恋了的模样,“宫羽姑娘何时找的人家,也不喊我喝喜酒去。”

  “不过办了两桌酒席,过个礼罢了,江湖儿女本就不必这些虚礼的,倒是怠慢言公子了。”宫羽起身微微一笑,敛衽回了一礼,拿起琴桌上的茶盏,举杯道,“宫羽且以茶代酒,给言公子赔个礼。”

  “这才差不多。”言豫津接过萧景睿递过的茶,喝完了才一拍大腿,恍然道。“呀,这回亏了,既然如此,我得回礼啊。”

    “我就说,该你自找的。”萧景睿瞥了眼言豫津,笑道。

  

  一时间,众人都笑了。

  抬头看日光倾斜,照在屋角飞檐。盏中茶香冉冉,水汽绕着杯沿袅娜似轻云。

  院外大约是一处溪涧,涓涓流水合着琴声悠悠。院内欢声笑语,畅谈着江湖庙堂闲事。  

  只道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对了,苏兄来信说新茶已可采摘,这可是新茶?”言豫津举杯闻了闻道。

  “非也,这只是陈茶,不过吉婶挖了地窖,藏的倒是挺好。今日且就等着你们来采春茶的。”长苏微微一笑,冲着园子里抱着桃花玩的飞流道,“飞流,去把今早你蔺晨哥哥翻出来的茶篓子拿来。”

  “好。”飞流把花塞回言豫津怀里,转身往屋里去。

  随即拎着几个茶篓回来,冲几人道,“跟我来。”

  “采茶倒是新鲜,走。”言豫津扯起萧景睿,跟着飞流走出院子,“诶诶诶,飞流,你别翻墙走啊……”

  长苏见着几人离去,端着茶呷了口,笑道,“岁月轻狂。”

  “如此春色,我们也去走走吧。”蔺晨袖着手,回望道。

  “好。”  

  十里茶山,在春日暖风里遍地摇曳,

  宫羽戴上斗笠,挎了茶篓教两人采茶,飞流只管来回飞窜着玩耍。

  茶垄间少年人穿梭,忽闻一声清歌,山间回音响起,几人也都跟着唱了。遍地茶山上,便俱是少年人的清歌漫语,欢闹嬉笑声。 

  沿着长长的山路,蔺晨和长苏并肩走过。

  这条山路通向茶园,这两年来也走了好多遍。不知是否贪看春光,蔺晨脚下一绊,幸而长苏伸手扶住,才不至于损了蔺大阁主的如仙形象。

    “蔺晨,别动。”长苏转头看着身旁之人,抬手扯下一根白发。

  伸手握住了蔺晨的手,长苏低头不知在想些什么。

  “放心,没事的。”蔺晨用空着的手,从袖子摸出了个锦囊,递给长苏。拆开看时,竟也是一丝白发,“这是你的。”

  长苏忽然乐了,将手里的发丝也塞了进去,却没还给蔺晨,径直塞到自己兜里去了。  

  宽大的衣袖下双手交握,两人相视一笑,迈过依依青草,走向茶山。

  “若是沿着这条路,不知能去往何处。”蔺晨忽而道。

  “携手至天涯。”长苏手一紧,将人牢牢抓紧了。

  蔺晨也乐了,“是,携手到天边。”

    陌上野花遍地,枝头彩蝶蹁跹,白云深处歌声远。

评论 ( 23 )
热度 ( 9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