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八雅番外·此心安处(二)

二、素心何如天上月

  
  在南山盘桓几日,吃过素斋,赏过美景,三人一狐依旧下得山来,往东行去。  

  一路上风雨兼程,不日便也到了霍州抚仙湖。 

  早上还是一片雾霭,过了晌午便开始出了大太阳。 

  蔺晨念叨着“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便领了长苏上了孤山。  

  孤山虽说是山,却是临水而座,期间亦有山庄亭台,供游人赏玩休憩之用。上得楼外楼,蔺公子一嗓子便喊了柳娘子,果见一素衣女子应声而出。  

  “长苏啊,来给你介绍介绍。”蔺晨转头对梅长苏道,“此间仙露茶,均出自柳娘子之手,她领的那些个姑娘们,采茶的技术可谓一流。跟你说啊,采茶,需得那二八少女,以唇采撷……”  

  “苏公子切莫听他胡诌,仙露茶为一芽一叶,采摘甚为繁琐,女子采茶不过是身手灵巧,心细了些罢了。”柳娘子团扇掩面,轻声言笑,转身让了几人进门,“贵客临门,还请上座。”

  

  上得三楼,视野越发开阔。日光照射下,薄雾尽皆散去。湖面泛起涟漪,映出潋滟波光。果真应了蔺晨方才所言,端的是好风光。  

  此间侍者备了一应茶具,蔺晨挥手遣其离去。侍者倒是诧异了一回,这煮茶之事,向来是侍者所为,倒是没成想,这两位公子想要自己动手。  

  梅长苏袖手观望着,等了一时,便朝着屋檐叫道,“飞流,来猜猜你蔺晨哥哥这回生火得花多少时间?”

  

  “一。”飞流探出半个脑袋,伸出一个手指。  

  “一个时辰?” 

  “嗯。”飞流点点头,翻身落了下来,肩上的小狐狸晃了晃尾巴,甚是可爱。  

  “那岂不是连午膳都得耽搁了?”梅长苏笑道。  

  “嘿,我说你们这一个两个没良心的,怎么就这么瞧不起本公子了。咳咳……”话未说完,釜底一阵浓烟起,蔺晨丢下手里折扇,窜出老远。惹来一大一小欢快的笑声。

  

  “屋子里烧着碳盆,你取来用不就是了?”梅长苏笑完了,倒是好心指点。  

  “嘿,没想到你还真是聪明。”蔺晨感叹着,“果然是我看中的人。”  

  梅长苏闻言倒是嗤的一声又笑了。  

  “已是冬日,倒也是你运气好,还能有仙露茶留下。不过可惜了,总归不是新茶,来年……”蔺晨手上一顿,夹了块银霜碳,搁釜底下,笑了笑,“不过柳娘子采茶手艺好,藏的也是好的。”

  

  好不容易折腾好了,只静待水沸。望着窗外湖光山色,两人一时静谧,只闻碳火噼啪声。

  “蔺晨……”梅长苏回过头来,迟疑着,不知改说些什么。

  蔺晨抬手,“不必多说,今日,我们是来品茶的。”  

  “是。”  

  “待到日暮,此处有社戏,我们一路回去恰能路过,若是好看,我们还能看一场戏。”蔺晨边说着,却不去看梅长苏,眼睛只盯着釜中清水,待水沸了,便将手中白瓷碟里的梅花倒入。

  

  “是。”梅长苏微微一笑,柔声应是。

  

  “还记得那年,我们也是去看一场戏,不过……倒是捡了个小姑娘回来。”  

  “宫羽是个好姑娘。”  

  “你的小姑娘们都是好姑娘,成了不,如今你倒是将她们都遣一块儿去了。”蔺晨没好气的回了一句,又道“你来?”

  “好。“ 

  蔺晨让出坐席,梅长苏勺出清水,烫了茶壶茶盏。拿起仙露茶观赏一番,一芽一叶,个个饱满。待冲水入壶,一股豆香参着兰花香迎面袭来。  

  “好茶。”梅长苏不由赞道。  

  “仙露茶长于梅山高山之上,是以有兰花香,再加柳娘子炒茶火候掌控的好,便是这浓醇的豆香了。”蔺晨呷了口清茶,折扇不由自主的便又摇上了。  

  “妙的是这水,都说七分水,三分茶。这水里加上梅花清冽香气,倒是将这仙露茶又衬了几份。”

  

  “长苏这般赞誉,蔺某真是愧不敢当啊。”蔺晨嘿的一声乐了。  

  “难不成这梅花煮水还是你的念头?”梅长苏倒是有些意外。  

  “那可不是。”摇头晃脑一番,“当日我游自抚仙湖,观其景象,若能配上仙露茶倒是绝佳。只不过近处只有湖水,泡茶当以活水为上,最近的泉眼,也得有个百里开外,装坛运送过来便不鲜活了,倒是可惜。我蔺某人心念一转便想出了梅花煮水这点子。柳娘子当即甚为赞赏,此后楼外楼便以此水泡茶,也是一番特色。”

  

  “茶虽好,却也只在此处方能得其滋味精髓,茶、水、景。若缺了其一,便不美了。”  

  “不,关键在于,与谁共饮。”蔺公子笑的一脸灿烂。

  

  此时,外间隐有琴音起,蔺晨折扇一合,倾身道,“长苏许久未抚琴了罢,且来一曲如何?”

    蔺晨本是玩笑之言,梅长苏长眉一挑,搁下茶盏略一迟疑,倒是没如往常那般推拒,点头应了。  

  蔺少阁主有些意外,忙抚掌唤来侍者取了琴。

  梅长苏思索一番,调了一遍音,“在金陵的时候,宫羽谱了一段曲子。你且听。”  

  一曲毕,蔺晨忽然支起身子,笑道,“这曲子,倒是能和词。”

  

  “是。”梅长苏展颜一笑,又复拨弦,启口吟唱,“风萧萧兮秋气深。”  

  蔺晨起身踱了两步,接道,“美人迢迢兮千里迎。”

  “怨明月兮皎皎。”

  “之子于我兮心焉相投。”蔺晨最是喜爱此句,其声里便是无限情谊。

  梅长苏回想起当日情景,不由便又是有些叹息,琴音渐慢,“人生斯世兮,如轻云。”

  “云渺渺兮以忘忧。”

  “谁知余兮从何去。”

  “素心何如,天上月。”

  曲毕音收,梅长苏将手按于弦上,抹去了余音,良久才微微抬头,便见这人放大的脸近在眼前,方才平复的心神又是一激,“蔺晨……”。

  蔺晨倒是摆着一本正经的脸,微一倾身,便触上了梅长苏的唇,“素心何如天上月。”

  梅长苏阖上眼,唇角扬起,“问余何适,天心月圆。”

  “这两颗明晃晃的月亮,倒是无比相衬。”蔺晨笑的很是柔情蜜意。

  梅长苏这好不容易提起的名叫情愫的东西,瞬间没了影儿,“这天上哪来的两个月亮。”

  “这你就不懂了,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可不就是两个月亮了?”

  只这也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罢了。

       这话,梅长苏在嘴里转了几圈,没说出口。

——————————————————————————

【这是糖】

听曲请戳我

【蔺苏】八雅 传送门:   

    花朝(上) (下)   花   

此心安处(一) (二) (三)

欢若见怜时

 小剧场1 

评论 ( 11 )
热度 ( 4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