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八雅之诗(全)

问余何适,廓尔亡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琅琊山上琅琊阁,说是四季有景,处处为诗都不为过。

但要说最妙的,还因是这一方好山好水养的好人。

岂不闻“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①”

 

“麻烦蔺公子先把你刚描的……仕女图收收?”蔺少爷摇头晃脑的一番品评,毫不意外的得来梅长苏不屑的一声轻笑。“徐姑娘也算是官宦人家小姐,你倒是说说,你蔺公子如何得见其容颜?”

“何必计较这个。”蔺晨将笔一搁,蹭了过来。“要不,下次本公子带你瞅瞅去?”

“梁上君子?”梅长苏并未抬眼,依旧执卷依塌,漫声回道,“长苏无半分武力,敬谢不敏。”

“嘿,原来梅宗主还知道你自己身子骨是何模样……啊?”蔺公子最后一字尾音上扬,端的是气势磅礴,“孤身诱敌啊?翅膀硬了啊,有能耐了下次再横着进琅琊阁你就甭打算再出去了。……把茶放下,喝药。”

胳膊拧不过大腿,梅长苏默默的端起药碗一口干了。

说实话,这两天梅宗主的内心其实是无比无奈想要扶额叹气的。

原本就是收服个小帮派,正好自己路过,便使计诱敌入瓮。本是飞流跟在身边应是万无疏漏的事儿,结果大约是白日里甜瓜吃多了,飞流闹肚子,对敌时一个分心,梅长苏便被斜刺里来的一剑刺中背心,好歹挪了挪,没中要害。

可这也吓坏了一众人,就差一个个自裁谢罪去了。

其实依梅长苏所愿,不过是外伤,止了血养养便好了。奈何盟里众人很是当一回事,尤其小飞流,一刻也不离他苏哥哥身边,就怕他就此长眠了似的。所幸此地离琅琊阁并不算远,堪堪止了血便把自家宗主给抬琅琊阁上来,才都安安心心的回盟里去了。

梅宗主一面感叹着阴沟里翻船,一面惆怅着怎么盟里的人似乎都开始听“蔺晨大夫”这江湖郎中的话了。

 

正当此时,阁中侍童行了礼进来回禀,道是有一位萧公子上琅琊阁求问,如何才能娶得美人榜榜首云姑娘。

“萧公子?”蔺阁主诧异的望了眼梅长苏。这萧姓是大梁国姓没错吧,“难不成是天泉山庄的二公子?”

“正是。”侍童答道。

“问世间,情为何物。②”蔺少爷不由嘿了声,“请前厅先坐,上好茶待着。”

侍童领命而去,蔺晨转头看身后人,梅长苏望着窗外飞云,手里捏着衣裾,半晌无言。

“如何?”眉梢一挑,蔺少爷起身往前厅去,“要去见见这位昔日故人?”

“并不是时候,再等等吧。且依宫羽说言,当年之事若当真如此……”梅长苏收回目光,垂首似自嘲一笑,方才抬首看着蔺晨,“莫将话说死了吧。”

 

等蔺少爷收了一把银子,打发走了天泉山庄来的二公子。回到后院,一屁股坐人边上,跟他说起所见的萧公子如何的少年俊逸,谈吐有度,一表人才,梅长苏依旧低头不知想些什么,并没有回应。

“你这是为谁惆怅为谁颦来的。”蔺少爷不高兴了,“这人是你派去杀的?孩子是你指使换的?还是这些你都事先知晓,而没有阻止?”

“并不是。”

“那你在忧愁个什么劲?”

“今后我是要用这事儿……”

“今后是今后的事儿,还没到那时候,你现在想那么多有什么用?要真觉对不起这孩子,你今后对他好点不就得了?有什么好叽叽歪歪的。想那么,这都是毛病。”蔺晨嗤笑了声,折扇一开,带起一股秋日凉风,倒是扇走了梅长苏心头半分阴霾。

“大约是近日事情顺当了吧,也有心思想些别的了。”梅长苏长长的吐了口浊气,倒是笑了。

“是,你是闲了,闲的你都会用自己当诱了啊。”

“你能不能不提这茬儿了。”梅长苏总觉得这事儿有点落面子。

“那就好好吃药,今日中秋,许你吃口桂花酒。”

“蟹呢?”

“咦,你还想着能吃这个?”蔺公子讶然。

 

不过真到了晚间,蔺少爷倒是把蟹黄挑了个干干净净,挖了小半勺子蟹肉给长苏解了解馋。

月上中天,两人并肩坐在廊下。
蔺少爷晃了晃手里的酒杯,一股桂花清香直沁人心。

“噫,如此良辰美景,长苏何不赋诗一首。”

梅长苏喝了口桂花酒,开口便道,“风萧萧兮秋气深。”

“哈?”蔺公子一口酒哽在喉口,“你这是琴曲?”

“是,蔺公子和上一句如何?”

蔺公子一口酒闷了下去,半晌,瞟了眼身边人,笑道,“美人迢迢兮千里迎。”

梅长苏默默的瞥了眼月色,依旧还是想要扶额,“你就不能正经的来一句?”

“美人,可指美女,亦可指代有贤德之人,是你自己想岔了去,怨我?”

“是,怨明月兮皎皎。”梅长苏丢了个白眼给蔺公子。

蔺公子乐了,折扇吧嗒吧嗒摇了摇,便摇头晃脑的念道。“之子于我兮,心焉相投。”

梅长苏听得一愣,又倒了杯酒缓缓饮尽,“人生斯世兮,如轻云。”

“云渺渺兮以忘忧。”蔺晨收了折扇,将脸凑了过来。

梅长苏扭头并不看他,只是道,“谁知余兮从何去。”

“素心如何天上月!”

听这人信誓旦旦的,梅长苏倒是也乐了,“你可知,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 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风。③”

“嘿,管他什么千里之外呢,此情此景,月色正好。这不就得了?”蔺公子撇撇嘴,暗道这人可真难哄。

“是,不如怜取眼前人④。”梅长苏给蔺晨倒上桂花酒,举杯相邀。

 

蔺少爷觉得,这是他过的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个中秋。

当然,如果没有飞流从屋檐上窜了下来,抱着鸽子硬生生挤到两人中间一脸幸福的蹭着他苏哥哥不放的话,这就更完美了。

 

小飞流来手里拿的是琅琊阁刚飞回来的鸽子,蔺少爷宝贝的抢走了鸽子,展开字条一看,却是滑族的璇玑公主去世的消息。

 

这消息说小不小,于目前的江左盟和琅琊阁,却是掀不起太大波澜。

 

梅长苏在琅琊阁被蔺神医念叨着又清清闲闲的养了大半个月。

只是真的略闲,以至于一日,兜兜转转随手抽了书来,却是秦大师札记的一本手抄本子。

 

一径儿看了下来,倒是感触良多。其中一则记录了个故事,大意便是,秦大师拜访灵山方道长,两人行至一处河塘,见水清澈,秦大师不由感叹此处清明山水,令人思及长于水中的山葵花。方道长却道,此处虽好,但不若水再污些更好。待问为何,道是可植莲花矣。秦大师默然无语,深以为然。

 

出淤泥而不染,固然是真理,但人如何能在淤泥中依然坚持高洁,便是如这守着初心不改。

曾有人言,放下茶具的手,须有同爱人分别的心,此谓“残心”。便是在动作上轻巧,留情。

与人亦然,心有大爱,便能将诀别的痛苦化为祝福和祈祷。与人别离,一如秋深落叶的空山,澄静而美丽。

 

人说万物无情。但若能晴时爱晴,雨时喜雨。春能享红,冬能赏雪。此世间万物,何处不美,何处无情。

 

蔺晨回来的时候,梅长苏还在发愣,不由有些诧异,待问清了缘由,不由笑道,“你与秦大师大约是能谈上个三天三夜的。”

梅长苏却不言语,遥望月色,提笔写下: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

执象而求,咫尺千里。

问余何适,廓尔亡言。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⑤

 

问余何适。蔺晨从来不知道,梅长苏竟是在此时,便已将此生归处勘定。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蔺晨喝醉了的时候总是会想起这两句话。然后便会笑着说,琅琊山从此浮云蔽日,何来天心月圆。琅琊阁再无春日,何来华枝满园。

 

酒醒了,便只会说些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云云。

————————————

①陋室铭

②元好问的《摸鱼儿·雁丘词》

③中秋月二首·其二    李峤

④晏殊《浣溪沙》

⑤弘一法师李叔同 临灭遗偈

残心神马的,大爱神马的感悟,皆源于林清玄所著《心的菩提》

琴曲是照红楼梦里头黛玉回给宝钗的《琴曲四章》编的……纯属为了谈恋爱,请不要深究233333.

【蔺苏】八雅 传送门:   

    花朝(上) (下)   花   

此心安处(一) (二) (三)

欢若见怜时

 小剧场1 


评论 ( 21 )
热度 ( 7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