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八雅之书(全)

来诈个尸。然后回去躺尸。【喂。

于是,这就是诗书算了吧/(ㄒoㄒ)/

请相信安辰小盆友是个文盲,并不懂书法。以及请依然忽略诗词出现的年代。

——————————————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①”

江左盟梅宗主瞧着小飞流抓在手里扑腾不断的鸽子,决定并不出言阻止。至于,这鸽子带来的纸条,怎么看一个饱含离愁的少妇形象若现于纸上。

“大约是某个姑娘写给蔺公子的书信吧。”追着飞流护鸽子而来的黎刚瞧见自家宗主一脸微妙,不由出言道。“蔺公子时常在此逗留,许是错寄了。”

梅长苏忽而展颜一笑,倒是将桌上纸条抖开来,夹在了书卷中。“今日七夕,需将书画取出晒晒。”

“哦,是。”黎刚闻言,默默瞧了眼院外正晒着衣物的吉婶和宫羽姑娘,寻思着得腾个地方出来。

“飞流,把蔺晨哥哥的鸽子留下。然后将这些书都搬去院子里晒晒,就同去年一样。”

“嗯~”飞流依然将鸽子塞到他苏哥哥怀里,抱了一摞书,自去院中晒书。

梅长苏一手抓着鸽子,倒是有些哭笑不得。将鸽子递给黎刚,自摊开纸笺,写了两行字,着信鸽带回琅琊阁去。

七夕晒书、晒衣既是风俗,倒是也有炫耀之意。前朝竹林七贤之一阮咸见邻里晒衣,皆是林罗绸缎,光彩夺目,便也不慌不忙的用竹竿挑起一件旧衣,邻人相问,答曰,“未能免俗,聊复尔耳!”又有晒书一事,便也有炫耀才学之意。

理了半晌书卷,又复将书画卷轴给抱了出来,一一挂在廊下,复又一一看去,便有一幅狂草,其笔意放纵自如,是又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若是再往细看,便又有其凛然气势。

“咦,这个……什么花……三千……一剑……十四……?”黎刚搬完了书,也瞧了过来,只是认不全字。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②”梅长苏缓缓念道。

 


忆起去年七七之期,江左盟众人与相邻里为牛庆生的,厨下做巧食的,晒衣晒书的,预备月上中天祭拜魁星织女的,各番忙碌。梅长苏便也让飞流将书搬到院子里晒晒。

飞流自是欢喜,抱着书卷将院中石桌石凳、假山石旁、甚至屋檐上也都排满了书,倒是壮观的很。

蔺少爷不知从何处逍遥归来,摇着手中折扇,瞧这阵仗,嗤笑了声,道:“庸俗。”便在廊下寻着日光阳面躺倒。

“知你腹有诗书欲仿前人,且看你能晒到几时。⑥”梅长苏挑眉,也不理再他,依旧要飞流搬了书去晒。

直至廊下也被飞流铺满了书卷,梅长苏展开一轴画卷,给铺到了蔺公子身上道,“遮阳。”

蔺晨拿开画卷一瞧,便是一幅点画狼藉,锋芒毕露的草书。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③”只此两句而已,蔺公子暗赞这字倒是笔画饱满,潇洒奔放。再看那落款,居然是,“戊申年秋,……诶,林殊?”

蔺公子倏然起身,提了这卷轴奔进屋里,朝着依旧不温不火理着书卷的人,倒是不知如何开口了。

“这是不久前江左盟搜寻到的,不过,这是他人仿写。”梅长苏也不回头,缓缓道来,“据查证,此人名为李重心,善仿他人字迹。若非我亲见,怕也是分辨不出的。”

“我且说有何不足,竟是失了灵气。”蔺公子倒也不复深究,将话题引了开去。

“贞平23年,此人被谢玉所杀。”

“嗯?”蔺晨唰的一声,收了折扇,从那幅字迹中抬起头来。

“并未有确凿证据,只当年聂大哥的那封书信,已可确认是谢玉所为。”梅长苏此时说来,语调竟是无悲无喜,平静如水。

听得此言,蔺晨不知是喜是忧,转而打开折扇扇了扇风,直嚷嚷着这天气都已入秋却还是如此暑热。去往厨房端了两碗绿豆汤来同梅长苏一起喝了。

歇过午觉,蔺少爷瞧着那副字,忽而又问梅长苏当年那字往何处去了。

梅长苏眼里尽是嘲讽,“留在府里,大约是查抄了丢到何处了吧。”

蔺晨只道可惜,便道“你再写我瞧瞧?诶,算了如今你怕是也写不出这字了。”讲完便自懊恼上了。

梅长苏倒是不甚在意,指了指案上笔墨道,“蔺公子如此兴致,何不来上一手?”

蔺晨倒是真个转到案边,研墨铺宣,只是停了半晌也未提笔。转头奔去取了长剑,道,“长苏,予我奏一曲如何。”

梅长苏挑眉倒也依言搬了琴来,起手听来,便是一首潇湘水云④。

蔺晨负手执剑,静听一时,待音至浪卷云飞,剑势亦起,似风起水云涌。

剑至酣处,曲亦平复万里澄波、影涵万象。蔺晨收剑跃入案前,蘸墨提笔,一气呵成。

梅长苏曲罢探身来瞧,便是“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蔺公子将笔一丢,尤自赏了一番才问,“如何?”

“好。”梅长苏倒是不吝啬,当即道好。

“倒是怎么好了?”蔺公子不依不饶。

“他们一准认不出你写的什么。”梅长苏瞧这人得瑟样儿,这尾巴都不能再往上翘了。

“诶?”蔺公子霎时泄了气,哼了声,道“你这是嫉妒!”便也不再理会,喊了飞流来耍。

至晚间,吉婶同宫羽端来巧食分食,又取了碗日间晒了一日的水来投针验巧。飞流瞧着有趣,也去试了试,却是都沉到了碗底,不由沮丧。

梅长苏招手让飞流复取了针来,教他往发间簪上几下再投,果然浮于水面,合着日间落入的尘埃,月光所投下的影子倒似朵花儿。

蔺少爷直笑道,小飞流今后必是绣花高手,巧手的很。惹来飞流一碗水泼过。

院中又复设了香案,上供茶、酒、水果、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等祭品;又有鲜花几朵,束红纸插瓶子里,花前置一个小香炉,便是女子们祭拜织女星。待撤去花束红纸,便可祭拜魁星,只盟中人即为江湖人自是无欲蟾宫折桂的,便也都撤了。

天阶夜色凉如水。

蔺公子难得不再捉弄飞流,躺在廊下看月,嘴里念着什么。梅长苏凑近了一听,这人念的居然是什么,“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七夕女子拜织女星是为乞巧,倒是叫你看得这般……”梅长苏拍了蔺晨一扇子道。

“有情便诉请,有何不可。”蔺晨瞧了眼头上人的脸,笑道,“来年若不能聚,长苏会赠我何诗?”

“……来年,便且待来年吧。”虽未明言,却未拒。

“也是,又怎知不得相见。”蔺少爷得其意,自是欢畅。

 


琅琊阁。

月至中天。

阁中人只见自家少阁主从日暮始,便老往这信鸽棚处跑,到这月上中天还在望着天。

直到月落西斜,终于等到信鸽的少阁主,展开字条一看,上书“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⑤“

乐的少阁主又往练剑台去舞了一趟剑。

大约是……少阁主茶喝多了,睡不着吧。

——————————

①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汉末)

②献钱尚父(唐末五代·贯休)

贵逼人来不自由,龙骧凤翥势难收。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鼓角揭天嘉气冷,风涛动地海山秋。 

东南永作金天柱,谁羡当时万户侯。

③辛弃疾的破阵子,取了两句,请不要联系后文看(囧)毕竟那时候神马华发的……略浮云了些。噢,还有辣个落款,戊申年,为贞平22年。案发前一年。设定背景是林殊同景琰酒后所书。

④潇湘水云(南宋·郭沔)元兵南下,山河破碎之时。

⑤秦观的鹊桥仙。

⑥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排调》:“ 郝隆 七月七日出日中仰卧。人问其故,答日:‘我晒书。’”盖自谓满腹诗书。后为仰卧曝日之典。


此篇是茶喝多了睡不着的产物。【严肃脸。


以上。


【蔺苏】八雅 传送门:   

    花朝(上) (下)   花   

此心安处(一) (二) (三)

欢若见怜时

 小剧场1 


评论 ( 8 )
热度 ( 6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