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蔺苏】八雅之酒(全)

之前被苏哥哥的七七刷屏TAT,

原本想捅刀的【并没有!

然而写着写着冷静了【- -。啊喂。】

【蔺苏】八雅 传送门:   

               花朝(上) (下)   小剧场1        花       

此心安处(一)

欢若见怜时 

—————————————

南人有女数岁,既大酿酒,侯冬陵地竭时,置酒罂中,密固其上,瘗陂中。至春潴水满,亦不复发矣。女将嫁,乃发陂取酒,以供宾客,谓之女酒,其味绝美。

                                                    ——嵇含《南方草木状》

 

江左吴越山阴之地,气候宜人,河流密布,湖泊众多,向来以水乡泽国,鱼米之乡著称。

当然,对于蔺少爷来说,这人杰地灵,才子佳人辈出的描述才是重点。

 

蔺少爷到达越州的时候,已是冬月初。

大雪已过,正是天寒地冻之时,尽管市坊上熙熙攘攘的甚是热闹,只这寒风一吹,还是冷的蔺少爷一哆嗦。

 

“蔺少阁主这般风度翩翩,欲往何处?”

正自后悔没有好好听话的等在城门边的蔺少爷闻言,一转身冲着立在街边的人飞奔了过去,一面喊着,“当然是找美人儿~啊~阿嚏~”

 

“嗤~嗯哼。”跟在梅长苏身边的黎刚没忍住,笑出了声。转眼看见自己宗主大人瞅了眼自己,忙咳了声,整了整面部表情,一脸正直的拱手相迎。

 

“长苏啊,想我没~”蔺少爷一甩刘海,笑弯了媚眼,掏了掏袖子,摸出了折扇轻击左手,却没打开。

“我记得,你我昨日才……咳,蔺少阁主当真……与众不同,居然还带着扇子。”梅长苏扯了扯嘴角,嫌弃不已,却是默默的递上了手中的狐裘大氅。

 

蔺少爷接过大氅考虑了一息时间两人共用的可行性,最终放弃了这个美好的幻想,披回梅长苏肩上。

“若染了风寒,自己熬药去。”梅长苏也不推脱,紧了紧肩上领子,举步便走。

 

正是寒冬时节,再过两月便是年终。

街巷里传来阵阵麦曲的浓醇香味,煞是诱人。蔺少爷深吸一口,不由赞道。“果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

“这是曲,倒还不是酒。”黎刚接话道,“农家一般此时酿酒,待过上两月,正好过年能喝。”

 

“你知道?”蔺少爷奇道,“放置不过两月的酒,倒是不知其味如何。”

 

“这只是寻常人家过年不可无酒待客而酿,且过过酒瘾罢了。”黎刚回道,“若要好酒,此地当属女儿红,女子出生时,酿酒埋于河塘树下,待女儿出嫁之日用以宴客。”

 

“待出嫁,少说十三四年了,这味道……佐以姜丝温酒,或以青梅煮酒,啧啧。”蔺少爷砸巴嘴,馋虫便被勾上了,“近日可有人嫁女儿的人家?”

 

“……酿酒是个费粮食的事儿,等闲人家且不会酿酒藏着,若说大户人家,倒是没听说过有要嫁女儿的……”黎刚倒是琢磨上了,大约也是好这口的。

 

“诶诶,长苏啊,不如我们自己酿一个试试?”蔺少爷追上前边不紧不慢走的一派霁月清风的人,“你看在琅琊阁埋上个十年二十年的,我们再把它挖出来喝怎么样。还有上次压的白牡丹茶饼,已藏了近两年了再藏个三五年的也是宝了。”

 

“你知道如何酿酒?”梅长苏挑眉笑问“何况女儿红,便是为女儿所酿,你倒是为你自个儿男儿红?”

“这个嘛,书里总会有的吧,问问酒家大约也成?”蔺少爷执扇,点着额头思考。“至于男儿红这个问题,不予置评。”

“还有为男儿酿的状元红,额,属下知道如何……”黎刚在一旁默默的插话,忽然却有想起自家宗主如今不可饮酒,忙回神道,“哦,属下忘了。”

 

梅长苏轻叹口气,满是无奈之意,“此次朝廷出使东海的使臣不日即到,我们同随出海东瀛,还需许多筹备。虽然只是南边诸岛,路途并不太长,但海上不比陆地,诸多因素不可预料。且不知三五个月的能不能回来。”

 

“那就等回来再酿呗,反正不急。”蔺晨倒是坚持的很。

 

 

跟随朝廷出海船只,倒是一路顺风,不过十天半月即到了东瀛。一番周折,各寻所需,朝廷船只往本州岛而去,蔺阁主找药材,梅长苏则带着通晓当地语言的江左盟中人四处寻找,终于如愿找到一柄太刀。

 

蔺阁主瞧着太刀,赞了声好,“不过你这不远千里的跑到这岛上就为找这么一把刀?”

“束帮主所托,推拖不得。也是当日他答应退回江北的条件之一。”梅长苏一弹刀身,声如龙吟。

东西都已找齐,余下时间便是等着朝廷船只回转,蔺少阁主是闲不住的主儿,外加少阁主自恃医者父母心,是以,等他抱回个才五六岁的孩童时,梅长苏表示半点不奇怪。

 

这孩子衣衫褴褛,面黄肌瘦,显是饿的晕了。少阁主妙手回春,灌下一碗梅长苏发誓一定很苦的药汁后,这孩童睁眼的一瞬间,一柄苦无出手外加手里剑,擦着蔺少阁主的脖颈而过。咄、咄两声,嵌进身后墙壁。吓懵了一众人。

 

少阁主一瞪眼,欺身上前,将孩童的手禁锢一旁。

“哈那思诶!”

“……哈?”蔺少爷继续瞪眼。

“他说……放手……”回神的翻译默默补充。

“哦,不放。”蔺少爷回了句,腾出一手,取出银针又将人给扎晕了回去。

“我说,你这是带回的什么人?”梅长苏回过神来,问道,“暗器使的不错。”

蔺少爷扎晕了这孩子,开始肆无忌惮的各种揉捏包子脸,理所当然道,“没见是个美人儿吗,只要是美人我都救。”

 

蔺少爷又多了一项娱乐活动,便是……逗小孩。

 

“这孩子应是受过药物控制,如今我虽给解了,只是这脑子到底跟常人不同。你要将他带回去?”朝廷出使的船只已经返航,不日即起航回国。这期间也听说了东瀛这边关于某个组织的事情,大家猜测也八九不离十,这孩子算是脱离虎口,却也是无家可归了。

 

“带着吧,江左盟里人多,不怕多个孩子养。”梅长苏摸摸孩子柔软的黑发,轻声一叹,“都是没有爹娘的孩子。”

 

回到久违的故国,众人都似重活一次,把心落回了实处。

而这一趟出海,已过了三月之久,此时正是正月里。

 

一路上相处,这孩子已消除了对梅长苏的敌意,蔺少爷说那是因为在一众人中,梅长苏是最没有攻击能力的。梅长苏点头赞同的同时,让蔺少爷好好见识了一番所谓的最没有攻击能力。

 

当然,少阁主对梅长苏把这孩子对蔺晨的敌意归根为每日捏脸的行为上也是嗤之以鼻的。

 

这孩子虽然心智不全,难得是练武奇才,他原先便有基础,被蔺少爷这些时日追逐打闹,倒是讲轻身功夫练得炉火纯青,若飞鸟,若流水。梅长苏便给他取了个名字叫飞流。

 

“苏……锅、锅。”

“哈哈哈哈哈哈。”

“飞流,打他。”

“噗,他能听懂?”

“可能?”

“纳尼?”

 “啊哈哈哈哈哈”

 

黎刚一脸幻灭的瞅着院子里三个鸡同鸭讲的人,决定自动当机三十秒

 

“诶,对了,说好回来酿酒的。”蔺少爷逗着飞流之余,还是没有忘了这茬儿,扯着黎刚一旁忙活起来。

梅长苏袖手看着,顺道瞅着空子教飞流讲话。

 

此时天寒未回暖,倒是正值酿酒时节,蔺少爷忙活着寻了大曲、糯米,特地取了山涧泉水,开始浸米,蒸米。蒸好糯米,摊凉后置于酒缸,和入大曲及泉水搅拌均匀,静置一旁。因天气凉,是以搬到灶台旁,时时温着。过三日,糯米渐软有酒溢出,便即取出压榨过蒸锅,滤出后装坛密封。最后便是找个地方好生存放便成。

 

“长苏啊,你说这酒埋哪里好?”蔺少爷对自己的成品很是满意,提了一坛子晃悠悠的奔到宗主大人面前炫耀着。

“你确定这酒……这能成酒?”梅长苏看了眼这得意模样,不由持怀疑态度。

“你不信我手艺?”

“……我信你煎药扎针的手艺。”

“你大爷,一会记得吃药。”蔺晨哼了声,“看我怎么整治你。”

“南方草木状有言,南人有女数岁,既大酿酒,侯冬陵地竭时,置酒罂中,密固其上,瘗陂中。至春潴水满,亦不复发矣。女将嫁,乃发陂取酒,以供宾客,谓之女酒,其味绝美。”梅长苏放下手中书卷,喊来了飞流,“我们一道去找个池塘埋了吧。”

 

“你信不信飞流要能听懂你的话,直接能把池塘给填平了。”

“飞流那么聪明,怎么会呢是吧。”梅长苏笑眯眯的摸摸飞流一头软发,“等我们飞流中了状元,我们就把它挖出来,喝状元红。”

 

“飞流状元?哈哈哈哈哈哈~”

“淋侧锅锅!”小飞流板着脸,认真的喊道。

“哈哈哈哈哈哈哈。”

“梅长苏,这是我给你酿的酒。你不感谢我便罢了,还笑!真是,没良心啊。”

 

黎刚捂脸。默默地退出院子。

 

 

多年以后,蔺晨告诉飞流,其实这酒还可以叫花雕,女儿未出嫁而早夭,便如花朵凋谢。花雕,即花凋。

飞流懵懂的点点头。

“来,喝一口。”蔺晨将酒香四溢的酒碗递了过去,“好歹我们飞流也进了高手榜,名列第一了嘛。是吧。”

“嗯。”飞流咧嘴回应道。

——————————————————

茶篇小剧场。

梅长苏:这杯茶,我喝定了。

蔺晨:刚你说什么?

梅长苏:我说你是这杯茶。

蔺晨:什么?原来我是水啊?

梅长苏:这样,就可以把你捧在手心里了。

蔺晨:………………反了吧。

——————————————————————————

古时说的酒,主要都是酿造酒。

白酒属于蒸馏酒,也叫烧酒,虽然唐就有记载,元西征带回洋人玩意儿开始至明后才有好好发展貌似。

以及,酿酒最是浪费粮食,国家会颁布禁酒令,禁止民间私自酿酒神马的。不管!

关于酒,LO主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小时候,刚入冬,大姨家就开始做酒。大曲的香味太好闻了TAT。

然后过年的时候开坛喝酒,温酒加姜丝,加枸杞,还可以和鸡蛋,可香了!!然而不会喝酒的孩子表示,三年以下的酒都好难喝………………酒在我手里就是用来做菜以及……闻的……【噗~

绍兴花雕是真的好喝嗷嗷~尝过八年的,唇齿留香啊啊啊~

然后尝过西塘的桃花酒,当年的,貌似有点酸……囧。

以及,葡萄美酒夜光杯,所以,葡萄酒并不是外来的,我们早就有了嗷~

对了……八雅先缓缓吃个烧饼如何XDDD。

因为书画和诗花……得去翻书找百度了【打滚~

评论 ( 20 )
热度 ( 10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