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春野花枝(五、霜雪满头)

霜雪满白头,也算是白首。此梗被捅刀多次,然而依然爱。

出自《好梦如旧》

前文链接 一、静女其姝

————————————

五、霜雪满头

 

只见梅长苏踱出亭子,笑意盈盈道,“你来了。”

见他便这样站在风雪里,萧景琰忙快步走上前,将人扯进亭子,“外头下着雪,小心着凉了。”低头寻了一番,将一旁火盆一了过来,才去将斗篷上的飞雪弹去,把眼前越见消瘦的人团团裹住,“这么冷的天,怎么也不穿件大衣裳?”

“不碍的……”梅长苏还未讲后话,便得来太子殿下一个白眼。

 

萧景琰搬了石凳子也围在火盆边坐下。搓着手烤火,边聊着,“还记得那年我才出宫建府……”

“记得,我们挑挑拣拣的将这梅山上的好梅花都挖走了。”梅长苏笑出声,“后来,被父帅知道了罚了我去花苗铺子里扛了梅树苗,将之前挖走的都补种了回来……这明明都怪你,是你说要种梅花的。”

“我可是因你欢喜才种的,不见祁王哥哥府里一年四季各种花树没一刻停歇的开的可热闹了。”

“倒是怨我了?”梅长苏一挑眉道,用手试了试茶壶,水已凉,便也不斟茶了。

萧景琰微微一愣,随即笑道,“怎会,我甘之如殆。记得这亭边的几株便是我们一起植的罢。”

“是。”梅长苏指着亭边东面,“这株是朱砂梅,当时觉得,最衬你一袭红衣。”

“我却觉得,我府里那株绿萼梅最美。只是前些日子天气暖了,如今倒是有些谢了。”萧景琰略有些遗憾的说道。

“明年还会再开的。”梅长苏接了一句,又停了半晌,才道,“你看这花开花谢,雪落消融,是最自然的轮回了。”

“你何时也开始参禅了不成?”萧景琰笑问道。

“因果轮回,有失有得,这有什么好避讳的,你看人亦是如此,生老病死总是有的,也无须过多介怀。”

“说不过你,”萧景琰搓了搓手道,不知为何总不愿接这个话头,“我们不是来赏花看雪的吗?谈这些做什么。”

“是,不谈这些,记得我们种的还有很多,我们去看看吧。”

“也好。”萧景琰起身,拿了一旁的伞来撑开。

 

两人出了亭子,缓缓走在山道上。一路讲些曾经的趣事,认出几株做过标记的梅树,便能笑上半天。

 

风雪越发紧了,只一把伞撑不过两人,四面飞扬的雪花倒是落了人满头。

梅长苏看着人狼狈模样,忽然笑道,“霜雪吹满头,也算是白首。”

萧景琰闻言索性将手里的伞一收,道,“那便白个彻底吧。”

 

是以待两人回到庄子里,几乎已成了雪人。

唬的黎刚忙备了热水给两人洗漱,又拿了干爽衣物来给两人换上。

这一折腾,天便彻底的黑了。

黎刚出庄子看了一眼,只这一会儿,雪便已没了脚裸,再耽搁怕是下不了山。急着回禀是否现在便下山去。

梅长苏却浑不在意,只道不能辜负这照殿红。

难得萧景琰同意,黎刚无法,只得将先前备下的酒菜又热了热,暗自遣了小童回苏宅禀报。

 

许是说起了旧事,这一喝两人便都忘了梅长苏身子不宜过多饮酒这事儿。

絮絮叨叨说了许多旧事,梅长苏压抑着轻咳了两声,忽然而问道,“景琰,还记得你说过的话吗?”

“什么?”

“你会一直是这样,都不会变。说你跟你父皇不一样是吗。”

 

“当然。”萧景琰想,大约是两人都有些醉了,总是说些以前的事情。

 

“无论如何都会好好守护大梁,使江山繁华,百姓安康是不是。”梅长苏的语气似有些缥缈,或是说有些中气不足。

 

“小殊……”萧景琰忽然一凛,惊恐的发现烛光下的梅长苏脸色煞白,气息不稳,想要压抑着咳嗽却是越发接不上气,这酒便彻底的醒了。

“是……不是。”梅长苏固执的问着。

“小殊!”萧景琰一骨碌爬了起来冲过来扶起梅长苏肩膀,“你到底怎么了?”

“没事……缓缓就好。”梅长苏撑开他的手,从衣襟里摸出一个瓷瓶,“光顾着喝酒,忘了时间。”

“这是什么!?”萧景琰一把握住眼前白皙纤细的手,只觉手里只剩下一把骨头,不敢再想其他,只是死死的盯着眼前的人看。

瓷瓶滚落在地,滚出老远。

梅长苏顺着将目光落在屋角,似用尽了浑身力气,将身子全靠在了萧景琰身上。

“景琰,我不想再骗你。但是……”

“那就告诉我!到底是怎么回事!?”

头顶传来不容拒绝的声音。梅长苏摇头笑着想,果然是,好歹也是东宫太子了,再也不是可以让林殊欺负的景琰了。

 

“这里头,是冰续丹。……之前我骗你说还可活十年,其实至多半载。这冰续丹可以激发人体力,可以让我有力气随军出征,只是这样一来,至多三月可活。”好似将胸中那口浊气全数吐了出来,梅长苏一口气便将所有前因后果都说了。

 

“你……又骗我,是不是……”

 

感觉身后所靠着的人越发颤抖的身子,和越搂越紧的怀抱,梅长苏伸手抚上他脸颊,想着果然摸到了一脸泪水。

“景琰,别哭。还有还有好几日呢。我们可以去看看静姨,她定是会备上一桌子点心的。”

“还有言侯爷家的那小子过些日子也该随军到金陵了,不过我怕是见不到他了。”

 

“小殊……”

 

“朝中诸事我知道你定是能做的好的,若是有其他难处,尽可找江左盟或是琅琊阁,蔺晨你见过的就是那位蒙古大夫……”

“还有穆青也要去见见的,霓凰在南境,是见不着了……”

 

“别说了!”萧景琰低吼一声,“你怎么就……这么狠心……你怎么就放心留我一人。……你既然回来了为什么又要丢下我!?当初我已死心的时候你又为何要出现给我希望?你就这般狠心再让我再一次失去你!?”

 

“……是我自私,我想要看看你……起初只是想要回来远远的看你一眼就走,可是忍不住想要走近一些……再近些……”梅长苏喃喃说着,不觉又开始咳起来。

萧景琰忙将人扶到一旁榻上安置好,想去叫人。一起身,却被抓住了衣袖。

“小殊,你先歇歇,你放心,我……”

“没事的,……你把冰续丹给我服下。”

“不!”萧景琰断然拒绝。

“听话。你让我这般……跟死人有何区别……”

“不许你这样说。”

 

“诶,让他吃吧,不然他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不知何时,廊下站了一人,推门进来道。

“蔺晨……”梅长苏移开目光,“你怎么来了?”

 

“我不来,我不来你打算把自己就这么折腾死么?”蔺晨将手里的药碗往案几上一搁,“大雪天的不打伞,不穿斗篷,回来喝酒,啧啧。我不管你还能活几天,有病就得治,麻烦太子殿下将这碗药也给喂了吧。”言罢,也不待屋内两人有何回应,径自阖上门走了。

 

这一岔开,倒是打破了方才剑拔弩张的氛围,萧景琰默默的走到墙角,捡了瓶子回来,倒出一颗喂到梅长苏嘴里,然后一勺勺的开始喂药汤。

“把药碗给我吧。”萧景琰不明就里,梅长苏叹了口气,凑了过去,就着他手,将药一口干了。

“你先歇着,我去看看有没有蜜饯饴糖。”

“不用。”梅长苏扯过萧景琰的袖子,忽然灿然一笑,轻声说了句什么。
“你说什么?”萧景琰低头凑了过去,却忽然被满是苦涩药味的唇给堵住了嘴。

这一吻,便一发不可收拾。

待回过神来,已把梅长苏深深的按在被褥里。萧景琰一惊,慌忙起身,平了半天气才顺了。

“小殊,对不起……。”

梅长苏微微撑起身子,依然是言笑晏晏的模样,“景琰,我们……继续吧。”

“可是你……不,不能这样你好好歇着……”

“景琰……此后只怕,我们再没机会了。”梅长苏低声道。

萧景琰蓦然转身,盯着眼前的人许久,缓缓闭上眼睛深吸口气。

又复睁开时,便是带了笑意,“既然如此,那便依卿所愿。”

————————

设定冰续丹是需要每日服用的嗷……毕竟我觉得……吃一颗就断定是三个月一天不差的……还是用大约三月,然后一天天的吃……最后心力衰竭……就好了嘛……捂脸,这是设定。

六、飞云过尽

评论 ( 6 )
热度 ( 6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