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春野花枝(三、雨雪霏霏)

于是此标题是听了此歌直接拿来用了 春野花枝

以及手嶌葵的原曲也是美得特么心痛 金色原野 坚强又悲伤TAT。

前文导航:一、静女其姝  二、今我来思 

——————————————

三、雨雪霏霏

元祐七年元月十六。

大渝使团进京,同时带来了请和文书。

梁帝年事已高,至去年冬始,终日卧病在床,是以由东宫太子代为接见。

 

待宫里赐宴结束,已近日暮时。

听蒙挚讲,小殊一早便已回苏宅,萧景琰没有半分迟疑,出宫便径直往苏宅而去。

 

至苏宅门前,下马将缰绳丢给战英。

抬头细看,门口不见一人,连廊下灯笼亦未亮起。萧景琰心里一紧,停下脚步。

“殿下?”战英栓马回来,见自家太子殿下还是立在原地不曾移动半分,不由诧异的问了声。

萧景琰几欲同战英确认昨晚是不是出现了幻觉。

此时紧闭的大门终于开启,两位一位提灯,一位驾着梯子走了出来。见有来客,忙告了罪,一人前头报信,另一人执灯引人进了院子。

 

竟然会这般患得患失,萧景琰诧异得唾弃自己,边思索着要跟人讲些什么。最后见着依旧手不释卷,斜靠榻上的人,问他“如何今日就过来了,宅子才收拾了,什么都乱糟糟的。”也只剩无言以对了。

 

是了,怎么就这么过来了呢。

 

想了半晌,只是道,“便是想来见见你罢了。”

 

想要来看看,你是不是真的回来了。

 

梅长苏起身倒了茶水,自酌自饮了一番。见这人就这么呆愣着,也不落座,轻笑一声,递了茶盏过去。“今日大渝使者觐见,可有什么说辞?”

“没什么,无非是割地纳币。”萧景琰回过神来,撩起衣袍坐下来,接过茶盏一口喝了,“不过使者说,渝王倒是想要嫁个公主过来。”

 

“唔~”梅长苏手中茶盏递到唇边,一愣,慢慢放下,“渝王想把公主嫁给谁?”

“未定。只是为了表示诚意罢。”萧景琰似有不愿讨论这个话题,转而讲到了北境边关割地,要怎么谈才妥当上。

 

黎刚敲门进来,端着一盘点心,道是蔺公子说这宅子里腻的慌,出去透透气。顺道嘱咐了宗主,莫又忘了该讲的事儿。

梅长苏没有接黎刚的话头,只是将点心推给萧景琰道,“宫宴定没吃饱,吃点点心垫垫吧。”

“嗯,”萧景琰捡了块点心吃了,拍去手里的渣屑,抬眼看拿手搓着衣摆沉思的人,“你要同我说什么?”

 

“刚才说与其用公主和亲,不如换边境贸易互通上……”

“小殊……”

“边境贸易当以马匹为上,大梁可以拿茶叶、瓷器、布匹丝绸交易……”

“林殊,梅长苏!你到底要同我说什么?”萧景琰忽然有些慌乱,这感觉恰似那日眼睁睁看他铁甲银枪跨马出征,看不见,也触摸不到的未来。

 

梅长苏轻轻叹了口气,瞥了眼黎刚。

黎刚愣了愣,急忙起身退了出去。顺便把门好好的给关上了。

 

一室静谧。

许久,梅长苏倒了茶,慢慢喝了,“景琰,这件事,我说了你莫恼……”

“小殊,你要跟我说什么?”萧景琰倏然起身,“是不是你……”

“景琰……你先别急,坐下听我说。”梅长苏复又叹口气,才道,“你可记得,元祐二年,南楚来犯,霓凰得一善水站之人相助,得以击退南楚。”

“是,后来我知道那人是聂铎。”萧景琰深吸口气,复又坐下。“这个又有什么关系。”

“只是怕你一直误会,所以想告诉你。”梅长苏似在斟酌措辞,顿了顿才道,“霓凰只是过不去这道坎,其实那时,他们便意有所属。如今南楚战事也已近尾声,何时霓凰回京,你当好好劝劝她。你也……无须介怀,我与霓凰只是兄妹之谊。”

 

“我又如何会计较这个,何时请求父皇赐婚便是。”萧景琰不知为何心情瞬间好许多,应声道。

“如此便好。”梅长苏提了茶壶,给两人又满上茶水。

“不过话说回来,她如何就先我知道是你的。”

“呵~”梅长苏笑道,“这个该问你。霓凰说,她是凭感觉。大约女孩子总是有些奇怪的方式罢。”

“也对,母妃也是,她是怎么知道的我至今尚未明白。”萧景琰拿起眼前的点心咬了口,又灌了口茶。“应是那本翔地记,但是我翻来覆去看了不下数十遍,摘抄了你的注解也不下十遍,还是找不到端倪。”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烦恼了一回,拿起茶盏,悠悠然喝了一口才道。“里头有个地方,名叫溱潆的。便是家母名讳。”

 

“原来如此!”萧景琰叹了口气,“我始终想不明白,原来母妃早就知道是你了。小殊,对不起曾经我……”

“这不怪你。”梅长苏浅浅笑道,“是我一直在瞒着你,大家都瞒着你。”

萧景琰抬眼看着梅长苏,“小殊,以后无论什么事,都不要再瞒着我了好吗。”

 

“……”

 

“答应我!”

 

“……好。”

 

“天色不早了,你也早些休息……我……先回宫去了。”萧景琰耳力好,早已听见门外徘徊许久的脚步声,起身道。

“嗯。你也早些休息,使团的事儿,交给言侯爷便是。他最擅长这些了。”

“好。”

 

“景琰……”

萧景琰拉开门,正要跨出,便听梅长苏身后唤道,回头看去。

“明日……我们去看梅花吧。”梅长苏起身,站在烛光的阴影里,看不真切身影,“听说梅花山的梅花开的正好。”

 

“好。”萧景琰展颜一笑,接过战英递上的斗篷系上,转身离去。

 

待人走远,梅长苏尤自立在廊下。

不知何时落起了雪花。晏大夫走过来摇了摇头,又走开了。

 

一旁飞流听着蔺阁主念叨着“你家苏哥哥是个胆小鬼。”一边看着飞雪漫天念着明天大约可以玩雪了。

 

“要不我帮你说?”

“不需要。”梅长苏瞥了眼蔺阁主,转身回屋。

“唉等等,你还没吃药呢!”

 

屋外飞雪漫天。

评论 ( 12 )
热度 ( 6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