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暗香冉冉绕三圈 回头看日光倾斜

© 空色晨歌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春野花枝(一、静女其姝)

此文原本是打算短篇的于是泥萌也可以看成是短篇的一发完结嗷嗷~

短篇便是不择手段的HE嗷嗷。

二、今我来思  三、雨雪霏霏
————————————————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国风·邶风·静女》

 

 

北境。

梅岭寒雪中,一人乌骓骏马,银甲薄衣,踏上一处高坡。

放眼十万男儿,鲜衣怒马,壮志凌云。

回首遥望,北关烽火已歇,河清海晏,时和岁丰。

如此,便够了。

 

 

元祐六年冬末。

北燕三战不利,退回本国,大渝折兵六万,上表纳币请和,失守各州光复。①

 

北境捷报传回之时,东宫议事众人皆在。一番感怀恭贺之后,便开始商议大渝请和之事。随后附送的战亡名单,竟似被遗忘了一般,谁也没有提起。

 

直致再无事可议,一干人等尽皆退去。东宫太子凝望着案几前的奏报,几次伸手,终于指尖颤抖着翻开一一查看。

 

被斥退的宫人在门外战战兢兢的听了半天也不见殿内有半分声响,却又不敢擅自闯入,只能求助的看向一旁高公公。

“唉,去把静妃娘娘请来。”高湛轻声吩咐道,“将今日之事讲明白了再领娘娘过来。”

“是。”

 

殿内滴漏声落,溅起一圈涟漪。

吱呀一声,紧闭半日的殿门终被开启。

落日余晖中,静妃跨入殿内近前,见长长一卷名单逶迤于地,俯身拾起,一一折好放回案几之上。抬头看着始终不发一言的人,低声唤道,“景琰……”

 

“母妃,小殊他又骗我。”

 

他说他身体并无大碍。

 

他说他此去不过三月,定能得胜归朝。

 

他说他会一直在我身边,亲眼看着江山繁华,百姓安康。

 

他说,他是林殊。

 

北境是他最熟悉的地方,大渝是他最熟悉的敌人。

 

他说唯一不变的是一颗赤子之心,永生不死。

 
 他说,旦有一丝林氏风骨存世,便不容大梁北境有失,家国残破。
  

“他做到了,肃清北境,守护山河。”

 

“景琰……”

 

“可是这些我都不想要!”萧景琰厉声吼道,只觉心中憋闷,钝痛不止。抬眼看着静妃,泪眼模糊不堪,哑声道,“我只想要他在我身边,他好好的,活着在我身边。”

其他的,

都不想要!

 

冬日的风,吹过北境,吹过山川河岳。

已是正月元宵,金陵的风早已不复凛冽,再过些时日,自当是春风无限,草木繁盛。

 

“想那日束发从军,想那日霜角辕门,想那日挟剑惊风,想那日横槊凌云。帐前旗,腰后印,桃花马,衣柳叶,惊穿胡阵。流光一瞬,离愁一身。望云山,当时壁垒,蔓草斜曛。”②

 

不知何处又有人击栏而歌,其音也悲。与这月色,平添几分苍凉,与这城墙之下热闹的灯市,越发显得格格不入。

 

“殿下,蒙将军所率,护送大渝来使的长林军一部已在金陵城郊扎营,明日便可入宫觐见。”战英踏上城楼,深吸了口冬日凉风,回禀道。

 

“嗯。”

 

“还有一事。”战英踟蹰一番,终于还是开口说了。

“说。”

“蒙将军说,今日元宵,他请求是否可以准许长林军将士入城赏灯。”战英见他家殿下沉默不语,急忙道,“不是全军,只需家在城内的,不过百人。”

 

“准。”萧景琰看着城下,有争执拿灯的两人半晌,吐出一字。

战英得了准,飞奔下了城楼。

 

一时间,城楼之上只剩旌旗猎猎。

城楼之下,灯市依旧喧嚣。

 

渐渐的,天色俞晚,游人归家,最终只剩几个摊贩还在收拾残灯。

忽然,瞥见一个身披素色斗篷的身影映入眼帘,萧景琰目光一凝,转眼却再寻不见。

半晌,才颓然的收回目光。

 

真是,疯了。

 

身后传来的脚步声,由远及近,萧景琰稳了稳心神,轻吐一口浊气道,“战英……”

又是半晌不见声响,诧异的回头。

 

那人依旧是一席白衣,素色斗篷,手里提着一盏灯,低眉浅笑。

 

猝不及防,便这样闯进眼帘。

 

“景琰……我回来了。”

————————————

①是原文。

②是原文,也是《南仙吕 傍妆台 自叙》节选。

嗯,回来的是长苏咯~

林殊留在了梅岭雪间,完成了他的夙愿。

评论 ( 7 )
热度 ( 8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